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对口帮扶:无锡高新区“授人以渔” 宜川县成功甩掉贫困帽
2019/05/16 19:25  无锡日报  

  携手奋进情深意长,脱贫攻坚捷报频传。5月7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包括宜川县在内的23个县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5月8日,来自青海省政府方面的公示消息称,包括海东市互助县在内的12个贫困县2018年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全部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去年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对延安宜川县和青海互助县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在项目、资金、人才、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全方位对口帮扶。一年不到的时间,一项项实笃笃的成果开始展现。

  

  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同建,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最近,宜川县丹州街道定阳村和五里坪村的村民格外高兴,作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对口帮扶的对象,这两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还建设了果品交易市场,村民们生活更加便捷。

  高新区对口帮扶,除了注重改善和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设施外,更加突出产业扶贫,激发当地发展内生动力,一个个产业项目接连建成。目前,宜川县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的苹果气调库项目已经完成,该项目的智能选果线年选果量达5万吨,并形成了6000吨苹果的储存能力。“这个项目面向480户贫困果农实施库存让利、选果优惠、有机肥补贴、劳务雇佣等,每年预计可为贫困户减免420多万元。”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县集义镇六月红无刺花椒示范基地、秋林镇南头村屋顶光伏、陈家山大跨度非对称双膜大棚等10个项目也已建成。

  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学习力度,提升干部业务能力,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的宜川县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完成了年度建设计划,建成后将成为宜川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干部培训基地。

  对互助县帮扶的项目建设与宜川县齐头并进。该县1300吨马铃薯淀粉水晶粉条生产线已完成,项目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与贫困户签订马铃薯收购合同,能直接带动2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目前,该县的桦林村水池治理项目及贫困生援助项目、购买半自动凝血分析仪等项目也已完成。

  

  创新对口帮扶形式,互助县和宜川县农产品店开启

  5月9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青海特色农产品线下体验旗舰店揭牌开张,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该旗舰店面积为1600多平方米,项目以展示、体验、销售互助县特色农产品为核心业务,围绕互助县土族民俗主题,实现互助县有机绿色农产品在无锡地区的体验、推广和销售。“预计一年可销售青海农特产品1500万元,解决互助县20人就业,使200户到300户农民年收入过万元。”店里工作人员介绍。

  在此之前,高新区(新吴区)新光嘉园小区就开设了一家“延安苹果”专卖店。不少品尝过延安苹果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印象:色泽艳丽、果肉香脆、酸甜适度。“当地苹果生长在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的黄土高原,白天果树养分积累较多,夜晚消耗较少,果品蓄糖量高,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苹果独有的品质。”店里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在苹果成熟的季节里,该区与宜川县对口帮扶与经济合作成果之一的“延安苹果”专卖店正式揭牌运营,无锡人可及时吃到宜川的苹果了,两地还将全面推进以延安苹果、壶口酥梨、陕北小米、宜川稠酒为主的农特产品入驻无锡事宜,为宜川县脱贫攻坚助力。

  区有关负责人说,开启体验店和专卖店,标志着高新区(新吴区)和两地对口帮扶与经济合作拓展了新渠道,也标志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良好局面得到了新的发展。今后将继续围绕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助推特色农产品销售、开展支农人才合作交流等重点工作,细化优化帮扶和经济合作措施,帮助两地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贫困地区摘帽,责任、政策、帮扶效果明显

  “高新区(新吴区)对口帮扶宜川县、互助县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帮扶、智力支持、就业脱贫、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各项举措深入推进,突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2018年共实施计划内帮扶项目34个,已投入资金2435万元;计划外帮扶项目20个,已投入资金1370.1万元。宜川县成功摘帽,互助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证明了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无锡高新区与对口地区互动频繁,帮助两县在该区分别召开招商推荐会,近100家企业代表参会。完成5个网络扶贫项目,全年组织区内近70家企业到对口地区开展了5场“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累计向西部地区提供11400个就业岗位。全年分别选派36位专业技术人才赴两县支教、支医、支农,接收来自两地的挂职干部27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734人,进一步推进人才交流,实现扶贫与扶智同步推进。全年组织20多家企业到宜川县、超20批次160人到互助县落实公益支持,累计捐赠资金物资170多万元。(安宇/文 刘丹/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