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泰兴印达村: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梦
2021/07/26 20:38  泰州新闻网  

  “今年葡萄大丰收,果子甜,能卖个好价钱!”走进江苏省泰兴市曲霞镇印达村,葡萄的果香味扑面而来,葡萄种植户吴根女笑得合不拢嘴。在她身后成片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十分诱人。

  “小葡萄”种出“甜蜜经济”,迈步全面小康,助力农户增收。印达村,因革命烈士印达而得名。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葡萄产业逐步成为印达村全面小康的支柱产业之一。印达村利用农业产业政策以及本村资源优势,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印达“夏黑”葡萄、印达“醉金香”葡萄、印达“巨玫瑰”葡萄等品牌。“目前,印达村葡萄种植规模1125亩,农民年亩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葡萄种植让广大农户尝到了特色产业的甜头。下一步,我村将探索种植早熟葡萄品种,错峰上市,助力农户进一步增收致富。”曲霞镇印达村党总支书记沙伟介绍。

  “小葡萄”也要“大变身”,依托科技支撑,开展品牌创建。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曲霞镇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村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聘请葡萄种植专家将授课地点搬到种植大棚内,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并聘请泰兴农技专家为印达葡萄种植基地顾问,建立专家技术指导群,线上线下随时接受种植户的技术咨询。印达村组织合作社到周边市县学习,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葡萄品种,不断提高葡萄品质。“我们有专家保驾护航,政府还为我们成功申报了‘绿色产品’标识,让我们的葡萄口感更好、品质更高,全力打造‘印达葡萄’系列品牌,使印达葡萄成为当地有名的品牌。”曲霞镇印达村葡萄合作社负责人余建新说。

  “小葡萄”摆上“万家餐桌”,打通流通渠道,建立产业体系。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立足全面小康新起点。曲霞镇印达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为保障农户利益,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确保农户的收益不受影响。“目前合作社借助‘互联网+’,着力打造‘互联网+农户+合作社’的销售模式,瞄准电商平台,和国内电商、商超合作,通过强大的网络销售平台结合冷链物流系统,将高品质的葡萄送到了千家万户。”曲霞镇农业农村局局长沙伟宏介绍。

  “下一步,曲霞镇将以葡萄为媒,特色农业与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将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唱响本土品牌,探索民俗传统文化、特色灯展、乡村旅游等多措并举的‘新路子’,全面展示生态新农村、周末休闲地、水乡欢乐汇、魅力不夜村的形象,让曲霞镇乡村振兴‘有格局’‘有干货’‘有效应’‘有质感’。”曲霞镇副镇长匡新华介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