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实地感受中医药守正创新与现代化发展,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团走进扬子江药业
2021/07/11 16:22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的根本遵循。7月6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薪火承药”实践团师生一行17人走进扬子江药业集团,通过参观、访谈等形式调研企业文化建设、中医药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

  参观过程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团从集团东方红广场上巍然屹立的毛泽东青铜像、“江山如此多娇”巨型中国地图浮雕、石碑上的毛泽东诗词手迹等红色景观中,深深感受到扬子江药业对于红色文化的认同与传承,同时感受到其50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基因。通过访谈,实践团了解到,扬子江药业始终将党建引领摆在重要位置,所有党员和干部员工都牢记“三个初心”,即立企初心、入党初心、为民初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集团更是举办系列主题演讲比赛、大合唱比赛、军事队列会操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在集团总经理助理、首席质量官徐开祥等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师生参观了扬子江药业总部厂区、研发展厅、中药展览馆和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厂区、现代化中药提取车间。

  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实践团成员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深受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三次北上求良方”的故事所感染,也体会到像董建华院士这样的中医泰斗,其丰富的中医诊疗经验与经典验方对促进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的重要作用。扬子江药业“汇聚名医,融合科技”,相继开发的“苏黄止咳胶囊”“香芍颗粒”“神曲消食口服液”“柴芩清宁胶囊”等20多个独家中药来自于一批名老中医验方。在传承中医药精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同时,扬子江药业借助现代药理学研究与智能化生产工艺,彰显守正创新精神,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扬子江药业部分中药品种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践团来到扬子江药业旗下的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涵盖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质检、研发、销售及物流全流程的中药现代化产业园。实践团成员看到龙凤堂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与传统中药生产工艺相融合,搭建全套数字化中药制造技术平台,企业从中药材种植源头开始,建立起中药全过程质量溯源体系,让老百姓真正用上放心药。这次实地参观,改变了师生们对中药生产的认知,看到了中医药行业发展的喜人前景。

  在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后,实践团师生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徐开祥介绍说,“老百姓对于对药品质量与疗效的要求不断提高,需要中药生产企业从工艺上、剂型上不断创新,让中国人更爱中药。”龙凤堂中药研究院负责人黄淑萍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拨出大量资金投入研发,这高度体现了企业重视中药创新的态度。

  实践团此行调研收获颇丰,既了解到扬子江药业对中医药文化守正创新并将红色文化深刻融入企业文化的精神与做法,也领悟到当前中医药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增长了见识,坚定了同学们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健康作贡献的决心与信心。 通讯员 曹雅诗 张巍

标签:
责编:徐静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