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泰州:一面中队旗,飘扬了38年
2021/05/31 11:14  泰州新闻网  

  日前,从上海宝武钢铁集团(原宝钢集团)党委宣传部传来消息,集团决定今年为江苏省泰州市寺巷中心小学捐建一所“钢娃图书馆”。

  这则消息的背后,有一段延续了38年的感人故事。

  46名“红领巾”感动宝钢

  “宝钢”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个特大型国家项目。1983年,团中央发出“关心四化建设,支援重点工程”的号召。时任寺巷中心小学三(1)班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的蒋维老师告诉记者,为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以实际行动支持宝钢建设,该班46名少先队员成立“宝钢中队”,利用课余时间拾旧卖废,积攒了19.87元。1984年3月17日,“宝钢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将一堆零钱和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寄给建设中的上海宝钢。

  时任上海宝钢党委书记的朱尔沛批示:“这不是一封普通的信,而是一群少先队员献给宝钢的一颗赤诚的心,是以实际行动为振兴中华添砖加瓦、立志长大后肩负建设四化重任的誓言书。”

  “宝钢中队”的信被复印1700多份,发到宝钢每一个班组,这让宝钢上下深受感动和鼓舞,不少班组纷纷给寺巷中心小学“宝钢中队”写信,表达“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决心。

  飘扬了38年的中队旗

  1985年9月上海宝钢正式投产后,中队的孩子们将自己的三好学生奖章设计成“"85·9”图样,献给宝钢;1986年7月,三(1)班中队的孩子们来到上海,与宝钢举行了交接仪式,正式成立了“宝钢中队”。

  2018年12月23日是上海宝钢公司建设40周年纪念日。12月25日,上海宝钢特邀寺巷中心小学“宝钢中队”师生代表,参加该公司“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宝钢建设40年”系列活动。在宝钢,当年的亲历者深情讲述了19.87元的故事,现场的宝钢人无不动容。

  “当年宝钢中队的故事表现的是少年儿童热爱祖国、支援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其精神内核就是爱国、勤学、乐于奉献。”寺巷中心小学校长孙亚斌说,38年的薪火相传,38年的潜移默化,在新时代,弘扬放大“宝钢中队精神”,培养热爱祖国、关心社会、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新一代中国少年,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不懈追求。

  现在,“宝钢中队”队旗郑重地交到了第12届“宝钢中队”队员手上。孩子们表示,一定传承好“宝钢中队”精神,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传承“宝钢中队精神”

  在寺巷中心小学,传承“宝钢中队精神”,从来就没有“旁观者”,全体教师、党员干部更是从不“缺席”。

  2016年起,在校党支部的组织下,学校免费开办“四点半课堂”,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组织党员教师义务辅导1小时,及时解决学习难题,让孩子放学后有人照顾,有人陪伴。每周六,学校的“教师妈妈”们还会到寺巷、小王、屠桥等社区辅导站集中开展“周末有约”送教活动或心理团体辅导,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的学业,关注特殊学生心理健康。目前,“周末有约”活动已经覆盖施教区内14个社区,明确专人兼任辅导站负责人,形成义务帮扶辅导体系。

  学校还成立了“和雅爱心志愿团”,每年招募50多名公益小天使,与“宝钢中队”一起开展“公益童行”系列活动: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爱心款用来帮扶身边的贫困学生;暑假里,陪同留守儿童一起参观医博馆,了解家乡的新变化,在实践中学习知识……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