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戴窑镇巧借“乡贤会”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2020/10/21 13:05  新华报业网  

  近来,兴化市戴窑镇约20个村召开乡贤会,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此项活动收集合理建议100多条,解决疑难杂症20多个,预计可募集资金500多万元。

  今年6月份以来,戴窑镇狠抓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镇乡村面貌极大改善。但在工作推进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资金的匮乏,规划的水平高低,推进的方式方法等。针对此类情况,戴窑镇党委、政府号召各村巧借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趁在外能人回乡探亲访友的契机,召开乡贤会,借力乡贤的力量,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乡贤代表们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为家乡人居环境整治献计献策。他们有的发挥自己的智慧优势,有的发挥人脉资源优势,有的发挥自己的资金实力优势,在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显神通。

  10月4日,该镇永杰村召开乡贤会,乡贤代表姚如华激动地说:“此次回乡,看到家乡的三个明显变化,政治面貌的变化、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他寄语合并后的永杰村进一步加强规划的融合、人心的融合、整治工作的融合。

  10月5日,叶堡村乡贤代表吴晖林在该村座谈会上发言说:“乡村振兴,不应该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关键的应该是村民素质的提高,要把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村容村貌的改变摆上同样重要的位置。”

  同样,许多商界的乡贤代表纷纷表示愿意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出钱出力。新唐林村乡贤代表马桂松愿意出资20万元左右,帮助马舍自然村改造两条巷道。新唐林村乡贤代表王爱荣愿意出资10万元左右,帮助村里将胡野自然村一臭水沟改造成村民健身广场。叶堡村在外能人邓建凤没时间回乡参加乡贤会,她听说村里召开乡贤会,她电话村领导表示愿意捐出15万元帮助村里改造人居环境。焦勇村乡贤代表郭荣柏,从项目上帮助村里,他计划分三年出资9万元帮助村里化解建设大桥的债务,出资5万元帮助村里购买一条打捞水花生的机械船,供焦勇及周边村改善水环境。郭荣柏还和乡贤代表平景华一起各出2万元给村里作为助学助困的扶贫基金。三元东村一乡贤也表示愿意帮助村里融资10万元。不完全统计,双节以来,戴窑镇25个行政村可以通过乡贤会募集人居环境改造资金500多万元。

  乡贤代表在村里都具有一定的威望和较强的人格魅力。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些村干部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由乡贤代表出面,反而可以帮助解决。新唐林村马舍自然村要改造两条老巷道,有两户村民的旧住宅碍事,乡贤代表马桂松起早贪黑,通过三天的思想工作,并且自讨腰包5.2万元买下这两户的旧住宅,最终说服两户村民为村里的巷道改造让道。

  恒河村乡贤代表陆玉才早年做过教师,当过村支书。平时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村里在改造一条老巷道的工作中,需要动员一户老人迁移老草堆,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难以奏效。陆玉才知道后,主动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且腾出自家的闲置老宅,让老人把草堆堆到陆玉才家的闲置住宅里。(袁幸福陈明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