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从台下到台上,从被动到主动……泰州“云”端思政教师研修这样开启
2020/03/07 23:40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交汇点讯 3月7日,泰州市举行“泰州教育生活云”中小学思政教师研修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探索基于“互联网+思政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教师研修方式,通过专家引领、共学共研、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形式,引领广大思政教师在立德树人的基本框架下,发扬笃行精神,站稳课堂,潜心育人,重塑思政课程、构筑课程思政的大思政教育生态圈,推动思政教育走向新的辉煌。

  泰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主持会议。项目首席顾问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项目专家指导团首席专家扬州大学吴锋教授出席会议。

  项目有抓手、有保障、有可行性,能看得见效果,能够切实把教师能力和水平提上去

  记者了解到,全面采用现代网络教育技术,开展对思政课教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师资培训,这是借助于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来重构思政课教师的研修模式,是以“互联网+思政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方式,来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素养,是创新时代的创新之举。

  “‘泰州教育生活云’中小学思政教师研修项目”是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举措。泰州市教育局把“中小学思政教师”的能力提升作为首批研修项目,这是对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把握和精准落实。依托网络教育技术,开启“泰州教育生活云”的思政课教师研修项目,这是紧跟时代最新发展脉搏的创举。

  坚守初心,不忘教师为本、思政为先的原则,坚定专家团队做好研修工作的决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教师研修是个常规的工作,但是“泰州教育生活云”中小学思政教师研修项目却不是一般的常规工作,它是一项开拓性的创新型工作。思政教师培训,责任为大,需要全力发挥专家团队的学科引领作用。思政教师培训,信念为先,需要全面强化研修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研修教师的政治素养。思政教师培训,能力为重,需要精心谋划研修方案,全面提升全市思政课教师的育人能力。思政教师培训,持之为恒,需要专家全程参与市局的研修规范建设,助力打造泰州思政教师的特色团队。

  每一位教师都是云中水滴,云朵的生成、变化、形态都基于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成长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与时俱进,是思政教育最鲜明的特征。在这一点上,思政学科比其他任何学科都显得更为迫切。每一位思政教师都要在专家引领和相互学习之中,了解组织形态的变迁、思维模式的变革以及学生认知方式的变化。把握变化,才能顺应变化,甚至去创造变化。一是切实把握新时代思政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思想上,要深刻认识思政教师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在行动上,要将思政教师培训置于“舞台中央”。二是切实把握教师培训变革的历史必然性。将教师培训接上互联网、置于云端上,将教师研修与培训相融合,突破时空界限,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必然成为新时期全市推动教师培训的新理念。三是切实把握思政教师素养的鲜明时代性。

  “泰州教育生活云”中小学思政教师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团全体专家,各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人事(师资)科科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市直各学校校长,泰州市中小学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共1900多人,通过电脑(手机)终端“泰州教育生活云”参加了启动会议。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徐俊 薛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