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文学使城市更优雅 “小说之乡”兴化迎来首位外籍“驻城作家”
2019/09/02 15:58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交汇点讯 “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是相通的,希望通过这次在中国兴化驻城交流能学到更多东西。非常开心能在兴化度过9月,这里的一切都太棒了!” 8月31日上午,“中国小说之乡”兴化市首任驻城作家大卫范恩欢迎仪式在毕飞宇工作室举行,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龙向大卫范恩颁发兴化首任驻城作家聘书。接下来的一个月,大卫●范恩将在兴化度过,领略兴化风土人情,与当地作家开展沙龙、朗诵等文学交流活动,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汲取灵感。

  美国著名作家大卫范恩1966年生于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英文系,曾执教于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旧金山大学,目前是英国华威大学创意写作教授。他出版的第一本小说集《一个自杀者的传说》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上获得十多个文学奖项。

  

  著名作家、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表示,希望大卫范恩的到来,能对兴化写作的人有所帮助,我们也会努力寻找世界各地不同语种的优秀作家到兴化,与兴化作家交流写作、交流文化、交流生活体验,让大家可以通过外来作家的阅读习惯、写作特点、个性特征、行为举止等领略不同的文化。在欢迎仪式上,从兴化走出去的作家代表庞余亮、本土作家代表易康、兴化文学新生力量曹珂欣分别发言。

  “兴化是一座文学的城市,兴化的文学有三点足以让我们引以为傲,一是文学成就高,二是文学人口多,三是文学氛围浓厚。”刘春龙介绍说,兴化是中国明清小说的重要基地,是中国小说之乡,“兴化文学现象”引起中国文坛持续而广泛的关注,兴化作家已然成为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中坚力量。兴化热爱文学创作的人非常多,几乎每周都有文学活动,比如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兴化文学课堂,还有各类讲坛、笔会、研讨会、改稿会、朗诵会等。兴化市政府设立了施耐庵文学节,同样以施耐庵命名的,还有已经评了三届的施耐庵文学奖,它面向全球华语文学,被业界誉为茅盾文学奖的风向标。

  

  文学使城市更优雅,驻城作家使城市更具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兴化在去年正式提出打造中国文学之城的设想,驻城作家计划就是打造文学之城的重要举措之一。刘春龙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优秀作家入驻兴化,住下来,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大卫范恩是兴化首任驻城作家,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他的生花妙笔和在世界各地的演讲交流,兴化的文化和美景,将会为更多人所知晓和向往,吸引更多热爱文学的人来到兴化,兴化也会随着越来越多驻城作家的加入而成为中国一流的文学小城。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吴俊翔 张娈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