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项目区实现增效7477万元!兴化粮食绿色创建工作列全省第一方阵
2022/03/03 15: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项目区水稻单产707公斤,折合每亩总产值2105.1元,扣除生产费用、土地租金,每亩收入559.28元,比非项目区亩增产值217.06元,亩增效280.1元,整个项目区实现增产、提质、节本增效合计7477万元!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传来喜讯:在2021年度全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中,兴化市在74个县(市、区)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实绩评价中成效突出,为13个第一方阵县(市、区)之一。

  “去年,全市落实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区面积26.694万亩,其中部级项目区21.294万亩,省级项目区面积5.4003万亩。”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粮油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科科长周有炎介绍,前期省市专家对项目区实地测产,实产707公斤/亩。而该市A级示范片单产平均755.3公斤,最高田块更是达到了822.6公斤。经估算,项目区比非项目区单产增59.4公斤,增幅9.1%。

  从项目增效总体情况分析,项目区水稻单产707公斤,按当时兴化粮食交易市优质食味品种每公斤稻谷价格计算,折合每亩总产值2105.1元,扣除生产费用961.72元,土地租金600元,每亩收入559.28元。“比非项目区亩增产值217.06元,亩增效280.1元,整个项目区实现增产、提质、节本增效合计7477万元。”

  稳产增产背后,得益于农业大市兴化打出的强化科技引领、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品牌打造等一套“组合拳”。

  “我们加强与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协作,集成本地生产生态条件的‘最适’药肥用量、‘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最优’服务管理的全程精准化技术方案;推行专家挂钩指导示范片等方式,建立健全‘省有专家顾问、市有专家队伍、镇有技术骨干、村有农技人员’全方位协同推进的技术服务体系,聘请了张洪程院士等省级挂钩专家为顾问。”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邵国昱介绍,该市还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平台,推进中高端稻米产业发展,与万科置业、好米畈等知名稻米企业合作,推广稻肥(油)轮作、稻虾(蟹)、稻鸭共作等生态高效模式。同时将创建工作与稻米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借力全域旅游县建设,建成“稻米文化馆”、“稻田公园”等,形成了独具水乡特色稻作人文风景,丰富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内涵。

  近年来,兴化市坚持科技引领,加快农业高质高效。2021年,该市被评选为首批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垛田街道、兴东镇被评选为首批江苏省绿色蔬菜产业特色镇,实现绿色蔬菜产值10.05亿元。同时该市强化“千垛百味”区域品牌培育,4家单位入选泰州市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单位,13家企业产品入选泰州市产品品牌名单,“兴化香葱”入选2021年江苏省农业品牌目录名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朱会林 袁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