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让老百姓住得舒心安心,泰州高港老旧小区“微改造”实现华丽变身
2021/11/09 20:15  泰州新闻网  

  “下水不堵,出行通畅,环境优美,咱们小区大变样咯!”“有了睦邻中心,咱们老哥儿几个就有了休闲娱乐的‘据点’,惬意得很!”……这段时间,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的居民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赞不绝口。

  作为今年“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高港区以港城花苑、扬子江家属区、工商税务家属区三个老旧小区为重点,对全区20多个小区实施整治改造,大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老旧小区“微改造”直击群众痛点

  日前,记者来到港城花苑小区,只见新增的机动车停车位已全部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健身器材。港城花苑是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小区,常住居民约1020户,建设之初,没有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停车难成了困扰小区居民最大的难题。

  2015年,小区曾进行过一次改造,增设了部分停车位,但随着户均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现有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口岸街道此次改造主要增设137个停车位,同时将原有的487个停车位统一改造成透水混凝土停车位,另外,同步进行雨污管网改造、破损道路修复、建设休闲健身广场、增设充电桩、绿化整治修补、监控升级改造等。

  记者注意到,蔡滩社区还特别借助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将港城花苑空置的一处办公用房改造成社区睦邻点,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港城花苑之前一直没有活动中心,居民文化生活匮乏。蔡滩社区党委书记刘俊说,借助此次小区改造,社区共计投入65万元打造了4个社区睦邻点,港城花苑便是其中一处。

  社区睦邻点是兼具党群服务及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根据居民需求,睦邻点专门定制了书法、歌舞、养生课堂等主题活动,同时,还引入优质社会组织教育资源,定期为青少年开展教育服务。通过因人制宜、多点发力,实现老有所乐、幼有所学,致力打造居民向往的“人气集聚之地”。

  30多个老旧小区将华丽转身

  “小区整治后,生活便捷了,环境舒畅,还有了活动中心,幸福感立马提升不少。”居民杨奶奶一脸满意。

  在扬子江家属区和工商税务家属区,记者看到,原先破旧的建筑外立面已全部出新,围墙也统一出新改造成文化墙,小区内部原有垃圾桶统一改造为垃圾分类亭,楼道内墙和扶手也全部进行了换新,并新增了健身器材和休闲广场。

  这两个小区都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口岸最早的一批小区,老旧程度比较严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改造难度较大。两个小区最大的隐患是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此次小区改造,专门针对这一现象进行整治,统一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安装充电桩设备,以方便居民。

  “这一整治,真是大变样了,电动车再也不用杂乱无章地停在楼道,还有了固定的充电桩,环境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心。”居民姜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政府对老小区进行整治,大伙儿都纷纷点赞,认为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漆黑的楼道亮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卫生死角不见了,小区道路平坦,花坛内种满树木花草,停车位规划有序……在高港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通过“微改造”实现华丽变身。

  据悉,泰州市高港区主城区共有70多个老小区,根据计划,年底前将对30多个小区进行包括增加安防设施、建设活动广场等改造。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得到解决,居住得更安全更舒适,也对社区更有归属感、认同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