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战友不在了,我要代他们行善!”92岁退伍老兵38年捐款近20万元
2021/10/27 22: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战友不在了,我要代他们行善!”“中国好人”刘汝则发布会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今年8月,92岁的退伍老兵刘汝则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7月“中国好人榜”。自1983年离休后,刘汝则夫妇累计捐款近20万元,他们身上有哪些凡人微光?跟着记者一起走近他们。

  离了战场,捐助“一线”再立新功

  发布会上,刘汝则和老伴各穿一身老布衣、蹬一双老布鞋,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走上领奖台。二老年事已高,刘汝则还罹患脑萎缩近20年,不能长时间独自站立。

  这两位老人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老人,却不平凡。刘汝则离休38年来,刘汝则夫妇省吃俭用、累计捐款近20万元。今年8月,刘汝则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7月“中国好人榜”,并成为当月“中国好人”重点宣传报道对象,这在泰州好人史上还是第一次。

  92岁的刘汝则还有独特的身份,曾先后参加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为建立和保卫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

  刘汝则出生在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尹庄村,小时候家中兄弟姐妹6个,常常穷得揭不开锅,小时候的经历也成为刘汝则捐赠的推动力。17岁那年,刘汝则报名参军。1950年因在部队表现优异,他光荣入党。6年后刘汝则转业到河南省参加工作,1983年离休后回到老家姜堰区。

  当记者问刘汝则,为什么如此节俭也把钱拿出来捐赠时,刘汝则不断重复道:“我是退伍老兵,也是名老党员、离休干部。曾经的战友都不在了,我要代他们行善!”

  职务上退休,但刘汝则一直坚持离而不休,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只要哪里一有需要,刘汝则夫妇总会挺身而出、贡献力量。

  去年入汛后,我国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刘汝则每天坐在电视机前,实时关注汛情。看着不少人奋战在抗洪一线,刘汝则坐不住了,二话不说,和老伴从银行取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万元,捐到江西、安徽等地的洪涝灾区。面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感谢,刘汝则平静地说:“我是一名老兵,也是入党70年的老党员,我的钱是国家给的,现在国家有难,我再还给她。”

  “节俭点没关系,不能苦了孩子”

  刘汝则住在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叶舍社区,老人生活节俭程度与无私奉献形成鲜明对比,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俞宁数余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刘汝则夫妇家里的生活物品陈旧,每一件都用到无法再维修了才会换掉;为节约用电,看完电视都要拔掉插头;老两口爱吃面食,为节约开销,刘汝则的老伴经常自己在家揉面做馒头,她说:“自己做的比外面划算,我们年纪大了节俭点没关系,不能苦了孩子。”

  听闻有需要捐赠的学生,刘汝则夫妇“出手大方”。姜堰区张甸镇尹庄村的一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读大学生活费拮据,刘汝则得知后立刻捐助一万元,告诉学生“在外面吃饱穿暖,别不舍得。”“他们自己花钱节俭,是要省出钱来给别人!”尹庄村的村干部刘晓丽说。

  38年来,刘汝则夫妇已经记不清捐赠学生的数量,但孩子们记得。在“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一名受捐助学生还特地送上自己勤工俭学为爷爷买来的鞋,刘汝则推辞再三才收下,眼里闪着泪光说:“不应该浪费钱给我买东西,我前阵子还想给他打电话,问问钱够不够用,不够我再汇点给他。”刘老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是个老兵,也是个老党员。我的钱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国家有需要,孩子们读书有需要,我捐款是应该的。”刘汝则语出肺腑、真情满怀,感动现场所有人。

  情系乡梓,“抠”出一条“致富路”

  刘汝则和老伴住房极其简朴,屋子仅50余平方米,收拾得干干净净。家中精心摆放的三样东西被刘汝则称为“宝贝”,分别为“党员家庭”“光荣之家”两块铜牌,以及墙上挂满奖章的照片。他说:“这上面总共有7块奖章,都是我在战场上立战功所得。当年不少战友牺牲了,我有幸活下来,虽然现在捐点钱物,但跟牺牲战友比,实在算不了什么。”

  刘汝则老家尹庄村修路资金紧张,刘汝则夫妇听说后,便拿出几张存单,次日一早就去银行取出5万元,捐给村里修路。得知九旬退伍老兵资助村里修路,村民将感动转化为行动,不计较哪家出力多少,纷纷主动要求做修路义工。如今乡亲们走在新修好的长500米、宽3米的水泥路上,打心眼里儿感激刘汝则夫妇。

  “路修好了,村里的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就出得去,村民多了一条‘致富路’。”刘晓丽说。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武赞不绝口:“刘汝则不光捐钱修路,每次回老家,只要一听说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上门看望、捐款捐物。”

  其实刘汝则很“抠”,他和老伴生活几十年,总是能省则省,十分节俭。他们平时很少花钱买衣服,出门只穿一双8元买来的鞋,一件衣服也都要穿上十几年。但是刘汝则也很“大方”,不管哪里有灾情、谁家有困难,总是义无反顾,拿出省吃俭用的存款,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一身洗得褪色的深蓝色套装,一双刷得发白的老布鞋,在别人眼中如此平凡普通的刘汝则,却在用大义大爱践行入党誓言:“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

  “对自己,节俭毕生不舍粒米;对他人,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一件旧衣数十年,一生积蓄为他人。容颜易老、初心依旧,他用70年党龄的赤子之心为我们诠释火光长明的信仰之灯如何闪耀动人。”这是他“中国好人”的颁奖词,也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

  通讯员 曹春森 钱宏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