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兴: “田秀才” “土专家”一大批乡土人才引领产业富民
2021/09/19 19:55  泰州新闻网  

  江苏省泰兴市围绕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向乡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土专家”创新生产技术 发展生态农业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徐红兵退役后,选择返乡研发生产绿色有机肥料,发展循环经济农业,将畜禽排污变废为宝,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带动村民致富。“我在北京期间,时刻关心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总想着作为党员应该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为家乡产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目前,徐红兵的江苏开绿循环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已正常投产。通过循环有机肥技术,利用秸秆、畜禽粪便发展高效肥料,解决了村里畜禽养殖粪污排放难题,让曾经污水横流的村落,披上崭新的绿装。周边农民多了一个增收渠道,卖秸秆,卖粪肥,让环境保护由“群众看”变为“群众干”。

  “新农人”用好优势资源 发展规模农业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党总支书记吴伯元的座右铭。分界镇是甜豌豆的“故乡”,吴伯元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将豌豆、四季豆、西兰花分茬循环种植,并动员周边500多名农民从事择茎和初加工。通过用“连片种植、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核算”的运营模式,覆盖了周边5个乡镇、18个村,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多亩。这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把自己的儿子也培养成为一名“新农人”,儿子吴昊围绕优质特色农业,通过互联网让合作社走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道路,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了全年均衡生产。七贤绿花菜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经纪人”推进“互联网+” 发展电商农业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可以帮助农民拓展销售市场,提高生产、销售效率,降低经营风险,让农民享受互联网红利。”在“开绿村电商学堂”,周鹏向学员介绍“互联网+农业”的意义。近年来,周鹏依托合作社带领村里年轻人利用电商、直播等,将农民自种自养的农副产品搬到网上销售,架设了消费者从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的“网络桥梁”。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从本地走向了全国。当地特色农产品,如绿壳鸡蛋、大米等,被搬到网上销售后,立马成了“网红爆款”。原先,周鹏只是个跟随父母到农户家收购鸡蛋的“农业经纪人”,而现在,他带领大学生村官、返乡人员、养殖大户等,培育实用型人才,带动大家就业创业。目前,在周鹏等年轻人的努力下,合作社从年自销率不到10%,发展到年销售额1.5亿元,收获了“江苏省示范合作社”“江苏省电商示范企业”等诸多荣誉。

  “田秀才”玩转农业科技 发展龙头企业

  在湖头村1200亩地里,除了忙着田间管理的农民,还有工程车、挖掘机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里,占地10亩的农产品仓储库房已经竣工,12000立方的冷藏冷库年底也将竣工,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正由蓝图变为现实。作为该企业的负责人,陈兴乔已在外地发展现代农业获得成功,毅然决定带资1400万元回乡成立金满棚农业科技公司,通过建立智能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通过农业科技带动家乡农民开拓农业新蓝海。

  为更好地发挥乡土人才龙头带动作用,泰兴市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创新引领推动“一镇一品”建设,形成培植一名人才、兴办一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一方产业的葡萄串效应,让乡土人才带动农业走向现代化。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