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养老驿站解难题!江苏泰州对口支援西藏曲水,这一举措获点赞
2021/09/15 1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曲水县三有村,一间挂着江苏援藏项目标识的房间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拉萨河畔三有村养老驿站”,也是西藏自治区首家社区养老驿站。

  9月14日中午,在养老驿站内,88岁的德庆曲妮和85岁的格桑旺姆正坐在沙发上聊天、看电视、吃水果。“开饭咯!”12点半,工作人员从厨房里端出馒头和排骨汤,老人们开始了他们的幸福午餐。工作人员时不时关注他们的就餐进度,给老人们加菜添汤。

  原来,三有村坐落在曲水县达嘎乡,是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第九批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进藏后调研发现,近年来三有村老人数量不断增加,且部分低保户、困难户家中老人体弱多病需要照看。

  “照顾家庭还是外出务工?”一道两难的“选择题”困扰着村里的年轻人,成为制约家庭增收的桎梏。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曲水县工作组结合内地社区养老的模式,提出在三有村试点,建设社区养老驿站。

  为了解老人和家人对“养老驿站”的真实想法,自2020年6月下旬起,三有村第一书记如吉与村“两委”成员用约一个月的时间,陆续走访了全村7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向他们介绍建立“养老驿站”的想法,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意见汇总后,村支部首先决定从村集体商品房中拨付两间作为“养老驿站”用房,同时从村集体收入中划出10万元作为“养老驿站”建设的启动资金。

  2020年7月底,曲水县工作组投入10万元援藏资金,在三有村开展养老驿站试点,建立“党建+驿站”服务管理方式,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的日间照料服务,负责一日三餐、随时提供饮品,并聘请两名工作人员照料老人,实现老人“早出晚归”、离家不离村,解决部分外出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开创了就近养老的新模式。2020年7月29日,拉萨河畔三有村养老驿站正式运行。

  “目前养老驿站有23个家庭的26位老人入驻,这23个家庭中的年轻人可外出打工,每月收入由之前200至300元,提升至2600至3000元。”三有村村长尼玛告诉记者,老人每天上午9点半到驿站,下午等家里人来接,一般是在6点半左右离开。驿站聘请了2名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照料服务并负责一日三餐,随时提供甜茶等饮品。村卫生室村医每天准时为老人测量血压,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做好登记。

  此外,驿站内安装有电视等娱乐设施,驿站不远处的小公园内有健身器材,可满足老人们基本健身需求;驿站旁是三有村的"扶贫车间",根据情况提供一些简单的手工活计给老人们,让老人们也能有一份收入。村委会每月都会为老人们过一次集体生日。

  “驿站运行后,三有村的村民们纷纷点赞。”尼玛表示,驿站的设立让全村23户家庭,每户至少释放出一名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增加家庭收入,就此一项全村年总收入预计增加60余万元。“虽然村集体每年保守估计为驿站支出10多万元,但能让群众多收入60余万元,用小资金撬动大资金,很划算。”

  下一步,曲水县工作组今年计划将“养老驿站”再推广至8个村,“十四五”期间实现全覆盖,同时将在“十四五”期间投入援藏资金1000万元,计划实施4个村级养老托育场所,覆盖100-200名老年人和100名左右幼儿托育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文 涂珂 陈俨/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