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兴:让经济向“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动能”
2021/08/13 14:15  泰兴市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泰兴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生产消费结构调整,统筹节能和减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推窗可见的生态绿、低头可见的河水清和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逐渐成为百姓触手可及、可感的幸福生活。

  建设生态廊道,共护一江清水

  “这里的风景真美,每次直播,粉丝都很感兴趣。”炎炎夏夜,蝉噪虫鸣,在泰兴市虹桥镇江边的九曲长廊上,五彩的霓虹灯将夜色打扮得分外迷人,来自江西的戴四阳正在抖音直播。他是虹桥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入夏以后,只要晚上有空,他就来这里直播。

  如今,沿江的美景让泰兴张开臂膀,迎接八方游客。但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三三两两的鱼塘零星地散落着,江边的破旧小工厂、小作坊生产经营极不规范,不仅影响岸边的风景,还给附近居民带来不便。

  共护一江水,绿意奔涌来。泰兴市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加大投入,着力以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

  2018年,泰兴市围绕50%以上的长江岸线,启动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经过3年多的整治和建设,先后拆除6家小船厂、28个鱼塘(养殖场)、53座建筑物,关闭小化工等“散乱污”企业26家。

  如今,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全面建成,长江生态廊道拓展区建设纵深推进,完成长江岸线造林2000亩,恢复湿地3000亩,建成尾水净化湿地工程8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形成独具特色的大江风貌、滨江绿廊和圩田风光。

  “在我们的努力下,过去的鱼塘变成湿地,老船厂变成森林,拆除的工厂变成公园,拓宽改造的江堤公路变成赛道。”泰兴市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自豪地说,“现在,这里四季如画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来江边参观的团队多达100个。”

  “渔舟唱晚看落日”,家门口就是‘网红地’,这让长江岸边的居民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虹桥镇居民朱琴说,“我们这里从不出名的江边小渔村,变成小有名气的景点,游客越来越多,收益越来越好,大家都感到特别幸福。”

  推进示范创建,建设宜居家园

  “如泰运河风光带建了以后,随处见绿,空气清新,有益于大家的身心健康。” 泰兴市民叶光杰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晚饭后到风光带内走走,已成为全家人的“必修课”。2020年以来,泰兴市坚持“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总投入约2.6亿元,打造基本贯通整个城区的如泰运河、羌溪河“双水润城”风光带。

  “双水润城”风光带是近年来泰兴在主城区打造的重点生态示范工程之一。据介绍,围绕打造“宜居泰兴·幸福家园”,新一轮“城建惠民”3年行动于2020年启动,主要是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北片区开发建设、城区城市治理。其中,城区北片区按照“先景观功能、再开发建设”总体思路,实施改造建设,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飞速提升。

  如今,城区众安港和星火中沟“双河双绿核”景观改造提升完成,实施10个公园绿地、8个节点绿化建设,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把更多的绿色融入江河、引进城市、留在乡村、植进园区,近年来泰兴市深入实施生态建设重点示范工程,通过精心打造沿江生态带、生态涵养区、高品质绿色走廊和一批公园绿地,加快形成“1+1+4+N”生态格局。

  聚力创新转型,绿色产业“枝繁叶茂”

  在泰兴的乡村,诗意田园正在演绎“绿富美”。“春风十里梅花香、一带绿水绕毛庄”,让姚王街道的毛庄村声名远扬。

  毛庄村党总支书记吴晶介绍,近年来村里发展花卉苗木、水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如今,已建设100亩梅花种植园、100亩梧桐林,打造片洋湖风景区,形成“景区环抱道路、道路处处皆景”的风貌。

  这不仅让毛庄村获得“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绿化模范村”等称号,还带来生态效益: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4.6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

  推动经济绿色化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泰兴人的共识。在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厂房的屋顶,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我们去年投资600多万元,在1.8万平方米的屋顶上,共安装4500多片太阳能组件,建成覆盖整个厂区的光伏系统。”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总监严小东介绍,目前该系统正在试运行,达产达效后,年可发电147万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3.6万吨。

  作为国内领先的钴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格林美钴业公司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华丽转身,去年底,创建成为全省第一批绿色工厂。格林美钴业公司的成功转型,是泰兴市近年来聚焦产业质态提升,持续调高、调轻、调新、调绿产业结构的缩影。

  为了推动经济向绿色化、高端化等转型,泰兴市还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严源头把关,着力招引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好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发放2000万元全省首笔绿色再贷款,办理1800万元全省第二单绿色票据再贴现,并引导银行机构为11个绿色企业、项目发放信用贷款2.1亿元。鼓励园区、规模企业共建环保治理设施,4个项目入选省“绿岛”建设试点。

  未来,泰兴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创新转型、特色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动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