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让“土专家”“田秀才”戴上人才帽子,泰州姜堰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1/08/09 17:44  泰州新闻网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的培养和使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发挥党管人才的组织优势,让农村能人真正“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形成“搞活一片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的效应,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多渠道挖掘,把乡土人才“聚”起来

  以姜堰区娄庄镇为例,镇里按照“发现一个、培养一个、储备一个”原则,已将59名本土能人纳入到“乡土人才”信息库。

  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精准识别等措施,娄庄镇对本镇的种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进行“拉网式”摸底登记,将59名本土能人纳入到“乡土人才”信息库,并贴上“标签”,进行跟踪管理,引领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才能。同时,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各村乡土人才交流平台,通过电话、微信群,定期通报村级发展情况,发布惠农强农政策,了解乡土人才需求清单,架起村与人才沟通联系的桥梁。

  他们还向在外能人寄出《梦想何须远行》的一封家书,推介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宣传惠农兴农好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回村任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有7名本地能人回乡投身到果蔬种植、农场承包、企业兴办等领域。

  多途径培养,使乡土人才“强”起来

  由农口部门牵头,娄庄镇通过专题讲座、在线指导、现场答疑等形式,定期对乡土人才开展培训,让“土专家”“田秀才”戴上人才帽子。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农业培训6场次,360余位农民接受培训。杨李村润芳草莓园在市、区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实施无土栽培草莓、盆栽草莓等高效种植模式,在提高草莓产量的同时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娄庄镇制定互助计划,以洪林村俊冲洁盈生态农场成熟的种植经验为技术支撑,帮助先进村引进火龙果党建富民项目。曹杨草莓种植基地的农户在润芳草莓园的指导下,抓住草莓采摘后的空档期,大力推广套种、轮作模式,成功培育8424西瓜、羊角蜜甜瓜、生态小番茄、早玉米等品种,实现基地一年四季有产出、农户一年四季有收入的良好局面。同时,曹杨草莓种植基地又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抱团发展的思路,为周边村民、低收入农户、残疾人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多形式激励,让乡土人才“活”起来

  姜堰区娄庄镇注重把乡土人才发展为党员、储备为村级“雁阵”,把村干部培养为致富能手,让他们“有才有位”。截至目前,共有3名乡土人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润芳草莓园负责人江蕴涛成为首批专职村干,3名党员村干部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整合镇村资源,建立“党员联系乡土人才”制度,开展定期走访,帮助乡土人才解决生产困难、代办各类手续、明确发展思路、把准发展定位,并在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审批手续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乡土人才强化产业意识、市场意识,把产业做精做细、做强做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