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252名小选手相聚泰州, 第二届“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鸣锣开赛
2021/07/18 17: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第二届“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暨首届少儿京剧夏令营开赛开营仪式7月16日在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举行。在前期选拔中脱颖而出的252名小选手云集泰州,即将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开启最终的角逐。

  借助“梅派之城”这一城市文化名片,泰州倾力打造“百梅争艳”戏曲汇活动,“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正是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本届大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联、省演艺集团指导,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组委会、泰州市委宣传部联袂主办,泰州广电传媒集团(台)承办。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和推动京剧国粹传统文化,第二届“梅兰芳华”全国少儿京剧大赛自2020年10月24日开赛。最终,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24支代表队的2037名小选手参赛,通过城市赛、网络赛等层层选拔,252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7月16日,他们相聚泰州,将对14个金奖、32个银奖和60个铜奖展开最终的角逐。

  本届大赛专家评委之一,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艳应邀出席开赛仪式。她说,非常荣幸能够受邀担任“梅兰芳华”全国少儿京剧大赛的评委,传承弘扬是京剧发展的根基,在全国少儿京剧工作者的努力推动下,如今的“梅兰芳华”已经成为了孩子们实现京剧梦想的大舞台。“一袭青衣,一摆水袖,一放莺喉,他们用满腹的热情上演着属于自己的华彩。‘梅兰芳华’的举办,为少年儿童学习京剧艺术搭建了一个平台,创造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在这些孩子的身上,我看见了京剧的未来。希望这样的赛事越来越多,也衷心希望‘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越办越好。”

  当天参加活动的还有“梅兰芳华”广东、安徽、天津、云南、吉林等各赛区艺委会代表。“梅兰芳华”广东赛区艺委会主任柏春林说,钟情戏曲要来泰州,钟情京剧更要来泰州,因为泰州是梅大师的故乡,这里到处京韵飘香。他说:“这是广东赛区首次出征梅乡,希望这次的比赛中,我们能够和全国各省市京剧教育工作者交流切磋,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小选手都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更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爱京剧、学京剧、唱京剧的行列中来。祝我们的‘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越办越成功。”

  同一天,“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泰州市中小学生红色戏曲夏令营由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泰州市文旅集团、海陵区委宣传部协办。小戏迷们走进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参观,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与人格魅力。在梅像广场,小戏迷们瞻仰了梅兰芳汉白玉塑像。在梅兰芳纪念馆展厅里,小戏迷们认真听取导演讲解梅兰芳先生的生平和取得的艺术成就,了解了梅兰芳“蓄须明志”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国粹精华,展示京剧芳华。在梅兰芳纪念馆多功能厅,江苏省京剧院的汪轩瑞老师演唱红色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并辅导孩子们学习国粹。来自泰州、深圳的小戏迷们演唱了红色京剧《智取威虎山》《江姐》《红灯记》《奇袭白虎团》《海港》和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别看他们年龄小,可唱起来有板有眼,声情并茂,他们精彩的演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沈杰 王亦清 张慧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