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守护长江,构建“九港水美百里岸绿”生态格局
2021/07/13 08:14  靖江市融媒体中心  

  夏日的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江滩,江水依依,芦苇飘荡,白鹭翱翔,这里新修复完工的一片生态湿地,既展现了原生态的大江风貌,又点缀了些许现代景观,傍晚时分吸引了周边村民纷纷前来游玩。这块江滩湿地,原先是一块围栏养殖的鱼塘,通过靖江推进的“退渔还湿”和湿地重建工程,实现了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新合村湿地的重生,是靖江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全力守护“健康长江”的一个缩影。靖江流淌着近4000条河流,拥有52.4公里长江干流岸线,是江苏省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县级市。近年来,靖江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引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打造“九港水美、百里岸绿”生态格局,“守护一江碧水,涵养最美岸线”正成为一座城市的共识。

  规划引领,留足“健康长江”的绿色空间

  百里长江岸线是靖江最为宝贵的资源,最可传承的生态,最具标识的画卷。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下,2016年,靖江市率先在全国提出了“三个三分之一”的沿江生态保护理念,组织编制《长江生态岸线保护规划》,划定区域功能,明确1/3绿色发展,以资源优化倒逼绿色转型;1/3开发性保护,尊重生态系统,绵延沿江景观;1/3永不开发,保持生态原貌,留足自然涵养。

  随着长江生态保护理念的进一步深化,靖江守护“健康长江”的顶层设计也不断升级。2019年,靖江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编制《靖江长江岸线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构建“一带两廊、三区四片、一岛多点”的长江岸线生态空间格局。2021年初召开的靖江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靖江将不遗余力打造百里最美江岸,打造“一山灵秀、九港水美、百里岸绿”生态格局,切实抓好长江十年禁捕行动,实施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沿江和主要河道两侧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从源头上防控江河湖污染,全力守护“一江清水”。

  当前,靖江正继续紧抓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引导临港产业绿色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沿江绿色产业示范区,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提升沿江产业发展的“含绿量”。

  综合施策,守护“健康长江”的入江源头

  靖江江河贯通,唯有“百川清水汇长江”,方得“一江春水向东流”。

  围绕“清水入江”目标,靖江综合施策。2019年以来,根据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部署,靖江系统排查长江干流4公里范围内39条入江河流沿线排口724个。靖江紧盯外源性支流,科学布设监测断面,紧盯内置性排污口,彻底查清超标入江河道“五类排口”的数量、类型以及排放的污水量、污染物等基本情况,登记编号造册,锁定污染“元凶”。此后,靖江编制了《靖江市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操作指南》,进一步明确对各类排污口的辨识认定和相应整改措施规范,为基层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靖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水利(河长办)、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以及沿江8个属地的工作职责,对所有排污口逐一现场核查,“一口一策”系统制定整治措施,开展分级分类规范整治,明确取缔210个、整改184个、规范330个。目前,取缔类已立行立改,整改类、规范类全部按要求树立了标识牌,整治工作正序时推进。

  守岛筑巢,打造“健康长江”的靖江样板

  在靖江市最东端,有一座独特的马洲岛,这里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一辆机动车、没有一座工厂,是长江下游生态保存完好的一颗璀璨明珠。

  马洲岛地处长江中下游靖江段长江中心,区域内有未开发的湿地面积29.32平方公里。为做好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靖江禁止在马洲岛进行任何形式开发,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湿地生态系统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曹铭昌实地调查后认为,马洲岛拥有原生湿地生态系统、水鸟集中分布点和生态农业基地,大片原生状态的滩涂湿地,吸引了江豚戏水、珍稀水鸟驻足,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的绝佳地点。2021年3月17日,靖江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举行生物多样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随着“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渔政策的深入推进,如今,马洲岛附近江段频现江豚戏水的喜人景象越来越多。在“长江大保护”的进程中,靖江以绿为笔,着手推进沿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累计新增造林4015亩、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退渔还湿400亩,累计腾退生产岸线7.1公里,临港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绿色发展保障机制更趋完善、沿江区域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一山灵秀、九港水美、百里岸绿”的“健康长江”靖江段样板正形态初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