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农旅融合“七彩利珠”托起强村富民梦
2021/07/11 18:38  泰州新闻网  

  “新鲜的水蜜桃上市,菌菇场的袖珍菇长势喜人,田野里的大马士革玫瑰香气四溢,枫林里的彩枫色彩斑斓……‘快乐利珠行’启程啦!”在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利珠村,如今迎来一年中最繁盛的季节,当地“农民导游”连日来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自豪地推介着村里的美食美景。

  利珠村,因纪念革命烈士浦骊珠而得名。多年前,这片土地因地理位置偏僻长期贫困,如今变了模样,成了“彩色”的现代农业示范村。

  利珠村党总支近年来创新发展思路,探索以“示范基地引领、服务联盟帮领、创业先锋带领”为主线的“三领联动”模式,力推强村富民工程,实现了从负债90多万元的贫困村到“现代农业明星村”的完美逆袭。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支部。” 为了提振干群精气神,从根本上带领群众致富,利珠村党总支通过摸底调查村情村况、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参观考察学习等举措,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向全体村民递交了一份《利珠村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了“一个目标、两个着重、三个跨越”的发展方向,即明确五年内集体收入翻三番的目标;着重抓好农业结构调整与村庄环境整治;力求在工业项目招引、高效农业打造、富民创业带动上实现新跨越。

  面对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难,该村党总支筹资160多万元,垫付首批土地流转金。一方面组织村民赴山东寿光、安徽砀山等地取经;另一方面设立农技服务超市,邀请上海果蔬研究所、农科院教授和“乡土专家”开设“田间课堂”,多方寻找合适的特色项目。该村近年来先后招引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0多家,引进彩叶枫树等新品种60余个、新技术20余项,形成以“产业+科技+项目+基地”为核心的农业科技集成创新和配套技术应用推广体系,并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以科技支撑现代农业效益提升。到目前,已形成“一心、二基地、三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四季恒温菌菇种植示范基地、畜禽循环种养智能化示范基地;花园、果园、菜园)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利珠村党总支还将带领贫困家庭共同致富作为“心中工作”。通过分析贫困户致贫根源,他们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实行“一户一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帮扶,活用项目拉动、产业联动,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并同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激活贫困户内在动力,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目前,全村高效农业项目已吸收73户农户和25户建卡贫困户就业,人均务工年收入1.8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利珠村还打造种植物观光生态采摘走廊,建设示范科普植物园,推进“QQ农场”项目,让农业插上旅游业的“翅膀”,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以旅促农的致富新路,补齐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块“短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