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扭转当前人口集聚不快数量下降的趋势?泰州市长与政协委员共商如何引人留人
2021/06/20 15:17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交汇点讯 “我认为,泰州作为后发赶超型城市,只有抓住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这个关键,持续推进产业、城市都强起来,才能更好地聚集人口、招引人才、提升人气。”6月18日,泰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中心城市人口集聚、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听取政府通报,开展专题协商,市长朱立凡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商如何更好地引人留人。

  通报显示,今年以来泰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全市上下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立足“内聚外引”两端发力,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社会文化建设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途径,畅通人口流动渠道,打破人才落户壁垒,为中心城市聚合发展筑牢基础。

  但是,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2020年泰州市户籍人口比2010年减少7.5万,常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10.62万人,也显示这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还不足。从全市面上看,人口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且流向主要是苏南及浙江、上海。

  会上,泰州市政协城乡委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报告了《关于加快中心城市人口集聚,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建议案》主要内容。建议案提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人口集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扭转当前人口人才集聚不快的趋势;要打通人口人才集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做强产业促进人口集聚;要推动企业发挥引人留人主体作用;要提高学生回泰率留泰率;要打造吸引人口人才集聚的城市功能环境。杨芙蓉、杨国华、刘玲、姜文湘、唐晶、武建军6位政协常委、委员紧扣主题,围绕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构筑青年科技人才发展之“巢”,建强中心城区,打造中部崛起人力资源集聚新高地,提升在泰大学生留泰率、泰州籍大学生回泰率,打造大健康产业最优人才生态等方面作了协商发言。

  朱立凡对各位委员的协商建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市政协城乡委的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调研深入,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意见建议科学可行,充分体现了政协的智慧、担当和作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全面梳理,积极吸纳,努力将调研报告和发言中的思想闪光点、对策创新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着力点和政策聚焦点。

  “我今天专门来听取大家意见建议,觉得很有收获,我的发言也不算会议讲话,而是谈我个人的看法,是来跟大家‘有事好商量’的!”朱立凡坦言,今后要更多地从“人”的角度、“人”的需求来思考如何集聚人口、做强中心城市。那么,作为后发赶超型城市,泰州如何更好地聚集人口、招引人才、提升人气?

  朱立凡提出,泰州要走好以下三步:一是用优渥的职业环境让人走进泰州。要通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项目,提升产业集群度和企业集聚度,打造一批示范性强的创业孵化基地,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二是用优裕的生活品质让人融入泰州。瞄准现代化、高质量的民生目标,通过聚合资源要素、发展高端业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和承接能力,打造标志鲜明的城市核心品牌,建设令人向往的青年友好型都市。三是用优越的发展前程让人扎根泰州。通过提升服务业能级,提高就业创业等级,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等,与国际接轨,领风尚之先,进一步彰显泰州的特色和优势,全力打造各类人才、各种人群心向往之的就业高地和创业福地。

  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认为,这次协商让人印象深刻,朱立凡市长直接听取大家发言并作出回应,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泰州近年来通过做强产业、做强城市苦练“内功”,通过“两高融合”、政策创新优化机制,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宣传密切联系等,推动中心城市首位度、承载力和吸引力逐步提升,成绩值得肯定。他建议有关方面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功能品质,强化组织推进,努力培植集聚城市人口的引力场,共同推动泰州中心城市人口集聚度稳步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