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资源,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在泰州揭牌
2021/06/16 22:18  新华报业网  卢佳乐  

  交汇点讯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6月16日,江苏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苏北党校旧址”举行。活动现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共同为江苏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揭牌。

  据了解,1949年4月,中共苏北区委党校在泰州苏陈庄(今泰州市苏陈镇)建立,党校选址苏陈老街北面两处连片的地主庄园,当地人称之为郭家大场。在这里,苏北党校前后共举办11期培训班,参训学员5000多人,为苏北区党委的各项工作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其所开展的整风运动,更显著提高了各级受训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知识和文化水平。也因此,苏北党校被誉为华东地区的“红色摇篮”。

  1950年5月,苏北党校迁往扬州,后与苏南党校合并,组建江苏省委党校。留存在苏陈老街的旧址,起初改为苏陈小学使用,上世纪90年代小学新建校舍迁往别处,苏北党校旧址就此闲置。

  作为江苏省委党校的前身、江苏省内最早的党的教育办学基地,苏北党校是新中国诞生前后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并保存下来的重要实物见证,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传承好这珍贵的红色基因、利用好这宝贵的红色资源?今年1月,海陵区委区政府启动苏北党校旧址修缮工程,最大程度复原党校建筑原有面貌,最大可能收集整理学员名单、学习资料、学习笔记等珍贵史料,仅用80天就将史册上的苏北党校完美再现。

  不仅如此,面对零散杂乱的史海遗珠,海陵敏锐地梳理出苏北党校在整党整风历史中发挥过巨大作用这一精神主轴,创造性提出在场馆内布展“反四风”党性教育主题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展陈方案,创新建成“反四风”党性教育馆和标准化组织生活馆,走出了一条发掘、梳理、提炼、升华红色资源的创新路径。

  桑学成在致辞时说,建设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是提高党校教学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党校教学改革、提升干部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中共苏北区委党校作为 “华东地区的红色摇篮”,在苏北地区刚刚解放、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及时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经济建设部门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领导骨干,对恢复发展苏北地区经济,有效稳定苏北政治局势,发挥了巨大作用。希望泰州市和海陵区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办学方向,打造特色品牌,稳步建设好、充分利用好这一现场教学基地,努力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修缮一新的“苏北党校旧址”占地3000多平米,共有十几栋大小建筑。“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苏北党校旧址被省委党校定为现场教学基地,对海陵而言是莫大的荣幸与鼓舞。” 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表示,海陵将以修缮苏北党校旧址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海陵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时发挥沈毅烈士纪念馆、陈毅三进泰州城旧址等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和信仰铸造功能,全面讲好精神赋能“思政课”、追本溯源“党史课”、正风肃纪“廉政课”这三堂时代新课。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将持续从党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中汲取智慧、获取启迪,用红色热情点燃服务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激情,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沈雁秋 徐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