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他们帮老战士“找回”了党员身份
2021/05/25 19:29  泰州市姜堰区融媒体中心  

  5月24日,泰州市姜堰区居民夏大贤给姜堰区信访局的张桂军发了一条这样微信,“我已经正式向单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父辈的红色基因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你们这些党员真心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再一次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党无比的向往。谢谢你们!”

  这条微信的起因要从今年4月27日发生的一件事说起。

  “夏德禄,1949年6月于常州部队入党,于1959年8月自愿支边,1961年4月由新疆请假回家探亲因无路费返回新疆从此党籍脱节……”

  5月17日下午3时许,58岁的姜堰市民夏大贤在姜堰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到了一份保存在姜堰区档案馆的“泰县仲院人民公社西港大队革命委员会成员简历表”。“找到这份档案,就等于帮父亲就找到了‘党组织’,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终于可以瞑目了!”

  夏大贤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夏元裕1930年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建国后被授予烈士称号。奶奶按照丈夫的嘱咐,1948年将儿子夏德禄送到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参军入伍,奔向解放全国的战场。

  夏德禄参军不到一年就在战场上火线入党,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姜堰、白米阻击战等战役,还曾在解放泰兴十里甸阻击战中因作战勇敢荣获战斗二等功,后来还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

  “父亲复员之后,在60年代初支援新疆建设。后来,由于母亲身患重病,父亲送她回乡医治,当时家徒四壁,没有回新疆的路费,父亲迫不得已留在家乡务农,导致档案和组织关系滞留在了新疆。”谈起父亲夏德禄生前一直想证明自己曾是一名党员,却直到离世都未能实现,夏大贤感到十分遗憾。

  10多年前,夏大贤多次带着年迈的父亲为此事四处奔走,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2009年4月,远在国外打工的夏大贤收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他知道,父亲是带着遗憾走的,暗下决心,一定要帮父亲完成心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夏大贤更加迫切想帮助父亲完成遗愿。夏大贤来到姜堰区信访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窗口,填写人民来访接待登记表,请求工作人员帮助他完成父亲的遗愿。

  夏大贤的诉求装在了接待员陈梦茹和值班员张桂军的心头。时过境迁,加之当时档案材料保管不善等问题,想要找到书面材料证明夏德禄曾是共产党员的难度确实非常大,但是大家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心,各方查证。

  4月27日,姜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张桂军邀请夏大贤详谈。这次,夏大贤还带来了“人证”,他拍摄了一段蒋垛镇93岁老党员夏竞贤的证人证言,老人证实说:“夏德禄是党员……”

  工作人员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对夏德禄的一生纵向梳理,确定了第一个查证方向:从夏德禄1948年1月份在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参军的线索着手查起。张桂军联系了在武警上海总队的战友,请他们帮忙联系档案馆的管理员。消息很快就传来回来:武警上海总队的档案馆是1985年建立的,由于涉及到军事秘密,他们也找不知道转隶以前的档案存放在何处,这条线断了。

  大家很快确定了第二个查证方向:从夏德禄的复原军人证曾于1955年在原泰县(姜堰设区之前的名称)人民武装部更换新证这条线索进行查询。他们找到姜堰区人民武装部,也没有找到夏德禄的组织关系材料,这条路还是没有走通。

  最后只剩下一条路径:夏德禄曾于上世纪60年代初支援新疆建设,这可能是夏德禄最近的、最有可能留有文字资料的唯一线索了。大家马上帮助夏大贤打印了一份书面申请材料,向姜堰区档案馆申请调阅有关夏德禄的档案记录。

  最终,在姜堰区档案馆找到了一份“泰县仲院人民公社西港大队革命委员会成员简历表”证明了夏德禄曾经在1949年6月光荣入党。

  完成父亲遗愿的夏大贤激动得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经历的这些事,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党无比的向往!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像父亲,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