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跟着红色地图追寻红色足迹,江苏泰州开展“红色足迹大寻访”
2021/05/18 19:07  泰州日报  

  5月18日上午,江苏省泰州市“红色足迹大寻访”正式启动。同时“泰州市红色地图”和“党史学习直通车”也同步发行、发车。

  泰州市深入挖掘市域内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以红色地标为切入点,连点成线、以线推面,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共推荐红色教育基地80处。“红色地图”以泰州市普通地图为底板,嵌入人物、事件和红色资源等要素,图文并茂,直观呈现重要党史人物、重大事件和重要红色遗迹。该地图还规划设计10条寻访线路,串联起分散在各地的红色资源,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集群。

  泰州市红色资源丰富,在“红色地图”里这些资源一目了然。这里诞生了扬泰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江浙区委泰兴独立支部,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主要发源地,是苏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中七战七捷的重要战斗地,是渡江战役东线主阵地和人民海军诞生地,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泰州战斗过,这里也先后涌现出泰州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沈毅、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女游击队长高凤英、中共最杰出的秘密情报员之一沈安娜等为代表的一批革命英雄人物。而遍布泰州、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红色遗址、遗迹、革命纪念地,铭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泰州人民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0月,泰州市将组建寻访小队利用双休、节假日等时间,以“泰州市红色地图”为指引,通过“党史学习直通车”等形式,重走红色文化线路,到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地、红色遗迹等地点,广泛开展学习参观、寻访研学活动,深度挖掘革命战争年代英雄党员人物的感人事迹,引导寻访者亲身感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奋斗历程,在寻访实践中思考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引导寻访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据了解,“红色足迹大寻访”主要面向青少年、大中小学生,把红色足迹寻访和研学活动结合起来,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身边的故事最有感染力。”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杨韩晶说,红色地图作用堪比指南针,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可以更好地知悉当年的壮烈辉煌,可以更好地珍惜当下、展望未来。

  “革命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逝者已矣,精神永存!”泰州市凤凰小学老师高雅说,“‘红色足迹大寻访’是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红色历史的亲历者、分享者,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色足迹大寻访”有助于进一步坚定信仰。泰州海事局装备信息处四级主任科员赵仁鑫表示,将结合自身岗位,以党史为指引的前进方向,更好地立足海事工作,为泰州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作者:高爱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