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兴:3年让650户残疾人生活更方便
2021/05/15 21:57  泰兴市融媒体中心  

  5月13日上午,泰州泰兴龙河湾公园、香榭湖公园迎来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盲杖,在志愿者一对一的陪同下走进景点,体验公园内鸟语花香。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泰兴市残联组织肢体、视力、听力障碍残疾人及志愿者共30人参与“牵起关爱之手,同享幸福生活 ”城市无障碍体验活动。泰兴市在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时,关注残疾人居家无障碍。记者了解到,泰兴市残联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宜居工程”以来,三年内已完成650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我终于可以在卫生间自己洗澡了。”居住在泰兴市区惠和佳园小区的郭雅凤因伤致残导致高位瘫痪,泰兴市残联考虑到她卧床起居困难、家人护理难,给她添置了护理床、体位垫,并在洗手间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带轮椅洗澡椅等设施。

  近年来,泰兴市残联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郭雅凤就是受益者之一,除了洗手间的无障碍改造,还帮她家同时还安装了遥控门和遥控灯。“很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这日子更有盼头了。”

  据统计,泰兴有各类残疾人6.8万人,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999人。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改善残疾人居家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促进融入社会的重要举措。”泰兴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7年,泰兴作为省辅具中心选定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总结归纳出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通行标准,被省残联确定为“全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样板户建设地区”,一切的努力和坚持,只为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品质,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阳。

  据了解,泰兴对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注重“两个优先”,一是建档立卡残疾人优先,二是重度残疾人优先。此外,政府将无障碍改造项目与农村危房改造同步实施。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对残疾人住房现状开展专项调查和鉴定,并将居家无障碍环境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记者了解到,2021年,泰兴市残联将围绕解决困难残疾人 “出行难”“如厕难”和“洗浴难”的基本需求,计划为121户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据悉,此次改造将围绕残疾人的个性需求和实际居家环境进行,具体实施地面改造、房门改造、卧室改造、厨卫改造及室内外环境改造。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泰兴无障碍家庭改造一户一策、有力推进,残疾人家庭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根据计划,这批改造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无障碍施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