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领导干部学习笔谈 | 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1 20:06  新华报业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努力把光辉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原动力,转化为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的新成效。

  全面落实学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我们紧紧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分类指导、深入推进,不断营造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浓厚氛围。强化以上率下学。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市委常委会带头发扬认真精神、做好个人自学、撰写体会文章、开展交流研讨,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挤出时间学、静下心来悟。强化抓纲带目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纲,用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材料,深读原著、深学原文、深悟原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强化守正创新学。注重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用好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载体,组织“每日早课”“早学一刻”“每日一读”等,广泛开展分享互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把看书学习、课堂学习、现场学习与可视化学习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不断创新教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坚持学习和教育两手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旧址遗址为“教室”。泰州是红色资源大市,全市现有红色文化遗址180多处。我们充分运用好市内丰富的红色基地,串联各类革命旧址、纪念馆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线”,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市四套班子集体前往沈毅烈士纪念馆和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参加现场学习教育。以文物史料为“教材”。我们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编写《中共泰州历史大事记》《中共泰州历史人物传》,创作播出“红色传家宝”系列微视频、“红色档案解读”“红色地标”等融媒体产品,修缮苏北党校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合唱”系列活动,让党史教材更加丰富生动。以专家模范为“教师”。面向机关、党校、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各条战线,遴选党史宣讲人员,组成市和市(区)两级宣讲团,安排600多场集中宣讲,让更多的老革命、老模范、老党员讲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让更多的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讲复兴振兴的砥砺奋进,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定砥砺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党的性质宗旨,更加自觉地在推进“一高两强三突出”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办实事”与“开新局”两促进。开门访民情。围绕办什么实事、如何办好实事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大走访大落实”“五带三星”“挂钩帮扶”等既有特色做法,立足岗位、深入群众、回到社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生诉求,把准为民办实事的方向和重点。深入解难题。围绕中央“四个一批”和省委“五个聚焦”要求,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助企行动”“兴村行动”“惠民行动”“提效行动”“善治行动”,致力实现“群众得实惠、党员得教育、发展得伟力”。加快建机制。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更大力度地抓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和“民八条”,既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完善好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意见汇集、科学决策、责任落实、投入保障、考核评价、群众监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不断把幸福泰州做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