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幸福水天堂,人社有力量” 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泰州样板”
2021/05/10 17:37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周建平  

  交汇点讯 5月8日,新华日报泰州分社“争先进位谋全局”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文湘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泰州人社系统大力弘扬“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守规矩、优绩效”的新时代人社精神,去年以来在落实“六稳”“六保”重要任务和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2021年,人社系统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以“幸福水天堂,人社有力量”为主题,重点围绕稳就业、保发放、促和谐、保稳定等任务,进一步擦亮“泰好办”人社服务品牌,推动更多业务“快速办”“打包办”“就近办”“网上办”,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泰州样板”。

  姜文湘首先用一组数据概括了泰州人社系统应对大战大考的优异成绩: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稳岗返还3.1亿元,涉及人数42.7万人;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7.5万人,发放培训补贴1.65亿元;为全市3.8万家单位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37.71亿元。今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季度累计减负金额8091万元……这一切都是用“真金白银”诠释泰州这座幸福之城的内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举全系统之力,在全国率先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和综合柜员制改革,为全国全省提供‘泰州样板’,也标志着泰州人社工作开启了新篇章。”姜文湘自豪地说。

  2020年5月,省人社厅明确将泰州列为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和综合柜员制改革首批上线唯一试点地区,这是泰州人社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头版头条。全市四级人社部门和经办机构3660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247个日夜,一体化信息平台和综合柜员制改革于今年1月11日顺利上线运行。改造升级后的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各级服务大厅焕然一新。泰州市本级57项业务进入综柜办理,实现“一窗办”;35项民生高频业务在镇街村居办理,实现“就近办”;突出网上服务大厅和APP应用,全市首批线上服务项目达177个,实现“网上办”;同时还部署自助服务一体机2100多台,实现“自助办”。

  “各位请看,作为全新升级的市级样板大厅,我们人社综合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区都在这座大楼的二楼,所有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呈‘回’字形布局,让群众办事不走回头路,从而形成高效便利的服务闭环。”服务大厅综柜业务员鲁旻婕告诉记者,按照市人社局统一要求,泰州所有提供人社综合服务的机构,都要统一悬挂泰州人社服务徽标和门头。可以说,在今年1月全市综合柜员制改革统一实现后,只要有人社徽标的地方,就有泰州人社暖心的综合服务。

  记者发现,作为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的核心功能区,咨询引导区把书吧、公共信息屏、叫号机和休闲服务设备等功能全部融入其中。泰州市社保管理中心四级调研员朱文华介绍,局里从各条线抽调精兵强将,强化大厅前置服务环节,为的是节省办事群众的每一分钟。此外,这个大厅还设有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基金服务专区、工伤服务专区、专窗服务区和出件送件区。

  走进位于大厅东南角的自助服务区,发现东侧配置十台自助服务机,可为办事群众提供查询、证明等功能;西侧配置了十台自助服务电脑,主要供企事业单位现场学习实践办理网上业务。据介绍,在泰州人社统一的服务规范中,即便是仅可通过网上渠道办理的业务,只要办事人员来到大厅,仍由工作人员引导前往自助服务区协办。

  在市县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绝大部分业务“一窗办”“自助办”,到乡镇街道人社所又能办理哪些便民业务?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城郊结合部的海陵区京泰路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发现这里的办事大厅尽管不算大,但也设有引导咨询区、等候休息区、自动排队叫号区、柜台受理服务区、多媒体服务区等。

  京泰路街道人社所所长陈粉香告诉记者,街道辖区内有18个社区,人口近13万,现有各类企业2847 家、个体工商户6503家。这个为民服务中心设有12个窗口,其中人社窗口4个,人社工作人员12人。仅今年前4个月,人社所已为21家用工较多的企业和15家人力资源公司面对面洽谈搭建桥梁,帮助企业拓宽用工渠道;在线指导企业开展“稳岗留工”培训,通过“云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培训补贴,线上培训近4000人,考试合格者2800多人;为86家规上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企业在“服务菜单”上点单式选择所需服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今年以来,他们已帮助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办理社保补贴1726人、新增养老保险人员503人;还完成了22个劳动用工矛盾调解,并在窗口受理了186家企业网上登记注册,耐心解答每个企业网上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位于海陵工业园区的泰州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是人社部门确定的再就业培训定点单位。学校负责人李欣介绍,扶摇职业培训学校现设有海陵校区、姜堰校区、西仓校区、扶摇就业服务中心等四个部分,主要为大龄女性、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提供职业技能培训、SYB创业培训指导、就业安置等服务,其中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已成为学校特色课程。该校多年来为大龄人员、农村留守妇女、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公益性免费培训1.2万人,政府提供培训补贴近600万元,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学校已承接运营海陵区民政1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老人13000多人,在13个社区开发设立便民服务基地,由扶摇家政职业经理人专职运营,已吸纳就业9800多人,人均月收入达5000元。

  “‘十四五’期间,泰州人社部门将正面挑战,在时代变革中找准方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勇创一流,力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姜文湘说。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重点围绕稳就业、保发放、促和谐、保稳定等任务和“泰好办”人社服务品牌项目,努力做到让人们都能够就业有更多选择、创业有更大扶持、生活有更好保障。同时,还要让大家切实感觉到,来泰州人社部门办事就是速度快、流程少、服务好、体验优,真的“泰好办”。

  一是紧盯经济发展,狠抓就业创业。全力抓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充分挖掘创业最大潜能,让就业更充分、更体面、更稳定,2021年全市城镇要新增就业8万人以上,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0万人以上。

  二是紧盯民生保障,狠抓社保待遇。落实城乡居保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今年继续调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做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用发给群众的“真金白银”充实泰州“幸福水天堂”的内涵实质。

  三是紧盯权益保护,狠抓劳动关系。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依法、主动排查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进一步保障企业职工工资权益,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紧盯“放管服”改革,狠抓公共服务。以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和综合柜员制改革在泰州率先试点为契机,不断丰富“泰好办”服务品牌内涵,全方位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和办事体验,推动泰州人社公共服务建设继续走在前列。

  姜文湘表示,全市人社系统还要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创建党建引领人才、凝聚人才、服务人才的前沿阵地,通过人社干部职工的全力以赴、不懈奋斗,为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人社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周建平

  摄影摄像 林珑 姚瑶

  视频制作 林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