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兴化:一棵小蔬菜成就大产业 “洋葱村”迎来新发展
2021/04/29 18:45  泰州新闻网  

  日前,江苏省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2号洋葱保鲜库顺利完成设备安装,2号保鲜库设计洋葱贮藏容量1600吨,连同去年建成的1号保鲜库,联镇村已建有两座保鲜库,累计可贮藏洋葱2300吨。“有了洋葱保鲜库,村集体不仅增加了一笔财源,种植户也增加了一份底气。”联镇村第一书记李廷胜说。

  20年前,联镇村契合特殊的沙壤土质引种了红皮洋葱,并逐渐长成洋葱产业,近年来,全村洋葱种植面积保持在1300亩,同时带动全镇种植,被誉为“洋葱村”。尽管农户围绕洋葱种植获得了增收,但村集体却因办工厂的历史债务不得翻身,成为经济薄弱村。2019年,兴化市委决定由兴化市供电公司挂钩帮扶联镇村脱贫增收,并选派大营供电所“退二线”的原所长李廷胜担任联镇村“第一书记”。

  “洋葱产量高,亩产量达到1.2万斤,但常态下贮藏难,村集体增收必须要有新财源。”李廷胜和村一班人从洋葱产业发展链上寻找突破口,认为建设洋葱保鲜库,兴办洋葱市场是重要路径。既为村集体觅得财源,又助洋葱产业发展。

  洋葱入保鲜库贮藏,对于联镇村还是第一次,村里采取由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先试先租,盈利给付租金的办法启用保鲜库。李廷胜介绍,初时,保鲜库按照理论知识设定温度为0至5℃,幸好在休眠期被山东保鲜库技术员发现,不然就会因温度过高造成烂库。在山东技术员的指导下调整为0至0.5℃,“温度低了会冻坏,高了会热坏。温差小,标志着保管要求高。”

  由于保鲜库作用和联镇红皮洋葱的特质,还催生外地经纪人“抢摊”效应。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葱苗栽植期间,辽宁省营口市洋葱经纪人团队便前来“转种”,共在大营镇转种1200亩,其中联镇村300多亩,转种金每亩为3800元至4000元。“到今年1月,我家10亩洋葱田,到手收入达5万元,其中转田3.8万元,卖葱苗收入1万多元。”联镇村洋葱种植户赵长保说,转种的洋葱田除去田租、苗肥等成本,一亩就净得2300元。除了“转种”,还有盐城等地的经纪人与葱农合作租田种植,葱农负责种植,以技术入股。

  为帮助葱农增加收入,兴化市供电公司还邀请农技部门技术支持,去年成功探索套作龙香芋后,今年又开始引种金丝皇菊。李廷胜介绍,金丝皇菊很好长,关键在卖,对金丝皇菊他们有两个去向,其一在市场上卖鲜花,已与射阳收购商达成意向协议;其二烘干制茶,制茶利润更可观。“以干花为例,一亩可收获烘干花300斤,市场价每吨13万元,我们要求不高,一亩有纯收入5000元就行了。”李廷胜说。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