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二十四节气文化墙”背后的精彩小故事
2021/04/14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泰兴市襟江小学教育集团襟江校区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课间,低年级的小朋友正在教室旁边的院墙前嬉戏,其中有很多小朋友站在院墙前,看着院墙指指点点,这儿一群、那儿一伙,小脸上写满了好奇。原来,这里有一面会“说话”的文化墙,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这面近70米长的院墙上,分成24块墙面,墙面上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分别绘制了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的二十四节气图。

  这面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墙,还有许多小小的故事。

  前苏联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倡导“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教学楼的东边是高高的围墙,部分学生上体育课时总是从这里经过,课间,部分靠近围墙的低年级小朋友喜欢到这里追逐嬉戏……襟江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黄敬统每次走到这面围墙前,看着学生从这里鱼贯而行,就思量着在这一面墙上绘上一幅幅生动的图画。

  绘什么样的图画才是最适合儿童的呢?英雄人物故事?中外名著介绍?植物名片?学校发展史?必背古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次次假设,一次次否定。墙面南北长度接近100米,墙面数超过了24面,“可以设计成适合小学生的二十四节气墙呀,”黄敬统想到,墙上既可以有相关的介绍和诗词、谚语,又可以绘制相配套的图画,而且是连续的、系列化的传统文化展示,还能给学生艺术的熏染,真是一举多得。

  主题内容确定为“二十四节气”。选什么样的诗词?呈现什么样的画面?诗词要选学生耳熟能详的,能让大部分学生读懂的,最好是系列的风格相似的,于是当代学者、诗人、作曲家、漫画家左河水的作品——《二十四节气诗》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学校邀请了校园里在书法上小有名气的老师和学生用不同的书法字体把二十四节气的诗词书写在墙面上。

  24首诗词,字体不同,内容丰富,主题集中,令人赏心悦目。图画也是这样,必须是学生喜欢的、富有儿童情趣的,最好也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于是,学校请扬州大学的艺术生创作设计了几种风格的图画,让学生代表来选择。最终,经过扬大艺术生几个星期的努力,唯美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墙终于诞生了。画面线索确定为一位四季小仙子行走在大自然的多幅画面,巧妙地把二十四节气的相关气候变化、自然植物特色、 农耕活动穿插其中,色彩鲜艳、活泼可爱,富有儿童味。

  二十四节气文化墙完工后,低年级的小朋友下课后便像小鸟一样围拢来,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花?这只蝴蝶真漂亮,那朵蒲公英多美丽!还有的小朋友指着飘落的黄叶,咿咿呀呀地读起了诗词:“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中高年级学生在去操场一来一回的途中,忍不住驻足凝视,随口吟诵:“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原来芒种时分天气已经逐渐变热,正是收获麦子的黄金时间。

  三年级学生吴怡辰的妈妈说:“没想到我家吴怡辰竟然知道一年中白天和黑夜时间一样长的日子是春分和秋分,还知道白露时节荷花凋谢、露珠滚落、金桂飘香,看来,学校的‘二十四节气墙’作用真大!”

  如此种种,驻足凝视间、吟诵诗词时,传统文化便潜移默化地侵入学生的心间,为孩子们了解欣赏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如果只是课间和路过时,简简单单看上几眼,这显然没有充分发挥“二十四节气文化墙”的教育功能。于是老师们就结合课程的特点,利用美术课、书法课、诗词欣赏课、自然科学课,还有各种各样与艺术相关的社团课,带领学生带着画笔、毛笔等,进行相关的描摹、写生、吟诵、欣赏、创作等活动,将课堂搬到了室外,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艺术、自然科学的兴趣。

  美术老师陈斌说:“每次带社团的孩子到这里来,他们就非常兴奋,有的临摹画的内容,有的围绕二十四节气进行创作,一幅幅图画结构合理、色彩鲜艳,富有儿童的天真与活泼。”书法社团的小社员顾士炜说:“‘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时病时虫人撒药。忽寒忽热药搪人。’我最喜欢《立夏》这首诗,因为这首诗是用隶体书写,与我平时练习的字体差不多,反复观看揣摩,对我练习书法很有帮助,这不,我的隶体书法作品还在学校获奖了呢!”课内与课外结合,催生了精彩的艺术课堂。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严春圣 吴宏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