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这个全省独此一份的奖项,泰州拿了!
2021/04/09 14:47  交汇点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近日,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新鲜出炉。这其中,有着“幸福水天堂”美誉的泰州成绩尤为亮眼,在2020年度考核中跃进至第6位,成为全省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奖的唯一设区市。

  此外,泰兴市获得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获得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获得2020年度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争先进位,争的是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的是考核激励的结果。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泰州如何用好新发展理念指挥棒、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奖的设区市。这尤为引人关注。

  以考核结果导向来奋起直追

  将时间线拉回到一年前,2019年,泰州的综合考核结果位列13个设区市的下游,并不尽如人意。

  “当我们看到考核结果时非常吃惊,因为和我们的预想评估相差较大。”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直言去年面对成绩时的感受,“我首先自我检讨,是不是我们没有重视考核或者说重视不够。过去一直说泰州基础不如苏南,那我们是不是努力过,努力不够的话,很多基础短板就会突出。努力后的状态就会让你直接面对问题。如果状态不够,就会自我感觉良好,躲避掉很多问题。”

  泰州市为此召开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检视,全体直面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找到自身认识不够,而后上下一致,达成共识,提出在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保七争六”的目标。

  直面结果,以考核结果的导向来奋起直追。2020年,泰州上下保持不服输的劲头,坚持稳中求进,大兴实干之风。不唯考核而考核,泰州既强调名次上的争先进位,更强调发展质量和实力上的突破,既看认识、也看实干,既横向比、也纵向比,即看“显绩”、也看“潜绩”。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泰州实行考核结果“三挂钩”,即领导班子等次与单位等次挂钩、领导干部等次与班子等次挂钩、机关干部优秀等次比例与单位等次挂钩,以考准“事”来激励“人”:

  一是“达标鼓励”+“进位奖励”。设立贡献度和争先进位考核奖惩,分别对标全省平均分对部门全体人员、对标争先进位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奖惩,调动责任部门“全体人员”和“关键少数”的积极主动性。

  二是“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对承担省考指标的责任部门,其考核奖惩既与年终综合考核奖金挂钩,又配套进行“骏马奖”“蜗牛奖”正负双向激励。

  三是“省考运用”+“市考运用”。按照“省考结果挂钩奖金基数”“市考结果挂钩等次增幅”的原则,统筹各市(区)之间的奖金基数水平和奖金系数极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效用。

  找准认识,狠抓实干,收获自然水到渠成。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泰州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综合考核全省第六,荣获了全省设区市唯一的争先进位奖。回望这一年,史立军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泰州这份让省委认可、百姓满意、自我提气的极不平凡的新答卷:

  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致力“决战决胜”,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坚持“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实现“保七争六”,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赢得“人民满意”,用“负重前行”换来老百姓的“岁月静好”。

  2020年,泰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77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7.51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3.08亿元,同比增长2.3%……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泰州坚持高质量、结果导向和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综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度综合考核由高质量发展成效、党的建设成效和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组成,泰州如何精准聚焦目标,发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市工作的“杠杆效应”?具体来说,泰州结合各地发展定位、发展导向,重点推动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制定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设立重大项目服务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施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形成了聚力抓产业、聚焦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与北京大学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园区改革发展蹄疾步稳,“两集中三剥离”基本完成,“三比一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二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做强城市“大发展、大格局、大建设、大提升”四大重点工作,城市能级不断增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常泰长江大桥北接线开工建设;“泰州至上海动车组”正式运营;做好省运会筹备工作,16家市级单位实现“拆墙透绿”,46个老旧小区完成综合整治;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三是推动人民生活改善。全面确立“三步走”的民生工作路径,创新推出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和“民八条”措施,致力提升民生福祉。建立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3+4+N”模式,1万多名儿童得到及时帮助;创新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现渔船渔民退捕率、退捕渔民就业率、退捕渔民进保率“三个100%”。

  四是推动党建全面加强。组建1800多个党员突击队、“五位一体”筑牢网格安全屏障、立项实施101个乡镇党委“书记项目”。加强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构建“大代表工作”格局;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短短一年间,泰州在全省13个设区市综合考核中前进5位,这个“撑杆跳”离不开泰州的县区助力。“瞭望君”注意到,泰州市姜堰区在此次考核中同样进位明显,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获得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姜堰在全省95个县(市、区)中排名提升45位,一步迈进前10名。

  “能有这么明显的进位,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干部的精神状态上来了!”方针同样强调干部的精气神,姜堰2019年考核退步较多,分析掉队原因,“甘于居中”的心态成为重点问题,“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首先就要冲破这种得过且过的心态”。

  去年,姜堰区委定下“303”目标,也就是高质量考核进入全省前30、全市前3。发出姜堰向何处去的“十直面、十直言”。“知耻后勇的志气、永不服输的勇气、争先进位的锐气”,这“三口气”点燃姜堰干部的精气神。同时,姜堰贯彻“三用”,用身边的标杆引领“比”和“学”、用落细落实的作风推动“赶”和“超”、用好奖罚机制,考核结果与票子、位置挂钩。

  以归零的心态犇向新征程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站上“十四五”开局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起跑线,在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泰州提出了2021年全省综合考核“保六争先”的新目标。

  “全市上下必须以归零的心态,牵住牛鼻子、铆足牛力气、干出牛业绩,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更好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奋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史立军的话掷地有声。

  在“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的赛道上,泰州如何有效发力?史立军连用“四个必须”来对此阐释:

  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勇争先。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增强贯彻的自觉性,更好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要结合考核指标体系,增强贯彻的系统性,促进五大发展理念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把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要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增强贯彻的实效性,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遵循,把发展定位作为重要追求,各扬所长、各美其美,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泰州力量。

  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必须在推进“一高两强三突出”上勇争先。

  要强化目标导向抓推进,主动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知重负重、拉高标杆,不断以一流的目标催人奋进。

  要强化问题导向抓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城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队伍中的短板弱项和重点难点,盯着问题干、追着问题跑,在积极破解难题中赢得发展主动。

  要强化结果导向抓推进,把结果过程化、过程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把各个“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必须在致力实现人民满意上勇争先。

  要抓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满足好普惠性的民生需求。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促进、优质教育普惠、医疗水平提升、养老服务补短等十个方面的工作,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早日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民生治理体系。

  要用好“民八条”政策,满足好多样性的民生需求。加快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解力、执行力和服务力,不断优化民生反映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评估激励机制,让干部“所干”与群众“所盼”同频共振、精准对接,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满足好个性化的民生需求。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和痛点,加快简政放权、流程再造、精准监管和体制创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老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

  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必须在大兴实干之风上勇争先。

  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科学系统地干。

  要以上率下,让实干的方向更明,不断同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在奋勇争先中书写好人生华章。

  要科学考核,让实干的靶向更准,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严管厚爱,让实干的导向更强,把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三牛型”的干部更快地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迈入新发展阶段,泰州紧抓考核“风向标”,从质量和实力上双向突破。相信这颗在春天种下的“高质量”种子势必会收获新的发展!

  撰稿徐睿翔 泰组考

  素材来源 泰州发布、泰州市统计局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