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3天缩短到半天、水电气联动过户, 泰州全国首设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地方标准
2021/04/06 14: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购房人陈某、姚某购买坐落于阳光盛景6幢的一处不动产,并于4月6日向泰州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以及抵押登记。当日上午10时14分,窗口工作人员正式受理。10时29分受理完毕同时提交至审核环节,10点41分,审核人员完成登簿工作,当事人现场完成领证。

  这得益于泰州市在全国发布首个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地方标准。据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副处长蔡建峰介绍,早在2017年,泰州不动产登记就全面推进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工作机制改革,实现了“一次取号、一份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缴费、一窗出证”的“六个一”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大数据技术,全面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工作机制改革,大幅压缩不动产登记及关联业务的办结时限。在此基础上,泰州不动产登记2020年通过整合文件规范、实际工作要求等,又实施执行登记、税务前台“同见一面”、房产交易后台“不再见面”新标准,形成以服务定标准、以标准促服务的局面,达到业务标准、操作流程、服务规范相统一。

  蔡建峰说,随着该项地方标准的发布,泰州市明确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缩短服务时限、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费缴纳等事项向同一个窗口集中,实现一个窗口一人接件,一次性受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费缴纳等申请材料,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公,让企业和群众不重复排队和提交材料,达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对不动产登记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通过打造登记、交易、纳税多部门“协同服务”、数据实时互通共享的综合受理模式,实现“数据网上跑、部门同时办”。新建普通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的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实行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申请人凭身份证就能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线上缴纳税费,推动“带资料跑”转变为“数据跑”,避免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保障“交房即可办证”。群众只需在联合咨询引导台取号一次,提交一次材料,工作人员就能一次性完成信息录入和影像资料采集,所有受理手续即刻办理完结,还可实现水电气与登记联动过户。目前,所有二手房过户抵押登记估计总量在5万笔,个人业务惠民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半天。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李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