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夯实制造业“老底子”抢占产业链“制高点” 泰州打造崛起江苏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2021/03/28 19:17  泰州新闻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强产业既是泰州发展的关键,也是泰州发展的出路。泰州市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用实干创造产业发展新辉煌,高质量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泰州市明确提出,聚焦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新能源等6条重点产业链提升,到2023年产值规模突破450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54%以上,累计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

  挺进高端,抢占决胜未来“制高点”

  2月28日,兴达35万吨高性能钢帘线扩建项目在兴化高新区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被列入2021年度全省重大项目清单,将引进最前沿技术和最先进设备,建成具有全球智能化水准的优质工程。

  兴达钢帘线公司从戴南镇一家热电厂起步,现已成为中国钢帘线生产标准起草单位和全球第一的钢帘线生产基地,这是泰州制造业优势产业不断挺进高端的缩影。

  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是省委对泰州提出的新要求。制造业是泰州产业的老底子,已形成一定的基础优势,但总体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与产业增长极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泰州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主攻高端环节、高端要素、高端品牌,推动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抢占决胜未来的“制高点”。

  作为长城集团在国内的第八个整车产地,其总投资80亿元的泰州生产基地于2019年11月在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开工,去年10月实现整车量产,平均一天下线约200辆。通过引进这个整车项目,长城汽车产业园还引来一批5亿元以上配套项目落户。

  泰州对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那些规模实力强、具备“链主”潜质的企业,引导扶持其补链强链扩链、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延伸;对一大批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鼓励支持其加强技术攻关、掌握“独门秘诀”,增强在产业链条中的不可替代性。还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云制造”等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打造制造业升级版。

  追求实效,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规模扩张、要素驱动造成的土地粗放利用不可持续,“如何让寸土生寸金”成为时代必答题。

  泰州市姜堰区坚持把亩均效益作为推进产业强区的核心标准,自去年10月全面部署“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666亩。他们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绘好一张“施工图”,出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配套完善财政扶持、土地供应以及水、汽、天然气价格等差别化政策;建好一个“数据库”,做深做细基础数据调查,为2481家企业“体检”;定好一把“标准尺”,规范工业投资项目“标准地”管理制度,即工业用地出让条件为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开票销售400万元。

  在姜堰、海陵等地改革探索基础上,泰州在全市推行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规范项目投入产出和建设达产标准,确定整治改造提升的重点对象,提出增资技改、嫁接重组、协商处置等路径。对亩均效益高的企业,叠加运用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对效益低的企业,通过追加投资、兼并重组、整合入园等方式,分类施策,盘活提升。坐等土地增值的收益模式成为历史,重规模不重效益的发展方式被淘汰出局,该市力争通过3年努力,盘活提升3亩以上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厂房)50%以上,总量不低于4.5万亩,优先用于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建设,以改革推进实效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以特取胜,锻造突出重围“撒手锏”

  2月4日,全球首制89mm直径超高强度R6级海洋系泊链,在位于靖江的江苏亚星锚链公司码头装船启运,这是R6级系泊链首次实现产业化运用。

  从2012年起,亚星锚链公司投入数千万元进行R6级系泊链研发,产生了2项ISO国际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申请了20多件发明专利,解决了制约我国海工装备发展的一大难题。

  泰州工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该市注重引导其深耕行业细分领域,以“专而精”嵌入产业链条,以“专而特”占领细分市场,以“专而新”开拓新的领域,锻造突出重围的“撒手锏”。去年,泰州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8%,当年新增税收超千万元企业42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位列全省第一。

  位于泰兴开发区的格林美(江苏)钴业是我国钴行业领军企业,主产品市场份额达20%至25%。进入2021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安全+智慧’工厂、世界先进的钴产品制造中心”等目标,公司全力冲刺销售收入50亿元,力争早日成为全球同行业领跑者。

  在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上,泰州市明确主攻方向是打造特色地标。非“特”无以致远,泰州园区对照产业链图谱、招商地图和投资地图,比对选取主攻链条,以标志性项目招引和领军企业培育为抓手,主动出击吸引前后道配套项目、上下游关联企业,升华最擅长、最独特、最吸引人的品牌优势。比如,即将融合到位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目标,力争到2025年医药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助力泰州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