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高港法院李平团队:巾帼柔肩显担当,刑事审判彰显司法温度
2021/03/15 20:19  新华报业网  

  司法源自人心,本有温度。刑事司法过程做到情理法融合,上合天理、中符法律、下应民情,法律才不再冰冷,司法便有了温度。

  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刑事诉讼改革,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彰显司法温度。近三年一审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6%以上,2020年无一起改判发回案件。先后创新开展了“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站”“法制频道”等活动,帮教的未成年人近五年来无一重新犯罪。省优秀法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平和她带领的团队善于将“情理法”融于一体,使司法裁判最大程度符合普通民众的善恶观念。

  温暖呵护未成年人:“彩虹行动”传递司法温情

  【典型案例】书记员小曹收到一封求助信。寄信的是非法集资被告人父亲朱某,其儿、媳共同参与非法集资,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2个月,已关押3年。朱某老婆中风卧床,孙女年幼尚在小学就读。

  了解到这一情况,李平安排刑庭法官对涉罪家庭未成年人进行结对帮扶,联合司法行政机关带领团队来到朱某某家中,关切询问小朋友的学习和生活,并赠送了书包、文具等。让其配合司法机关劝告儿子、儿媳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回归社会,并帮助老人联系民政部门争取合理救助资金,避免家庭陷入贫困。

  【数据解读】李平主导创设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彩虹行动”品牌,包括涉罪家庭未成年人关爱、校园法制频道等7个栏目,涵盖了从审前到判后各阶段的特色亮点。2020年累计为1500余人送上法制讲座,结对关爱未成年人4人。

  热情对待群众:快速处置维护公民利益

  【典型案例】刑庭接到一个电话:“我是曹某非法集资案中的被害人,他还有一套别墅没被查封,他家人正在处理这套房产……”原来被告人非法集资9000余万元,案发前仅偿还了4000余万元的集资款项,公安机关未查询、冻结到其名下房产及存款。

  李平的习惯是雷厉风行,火速要求合议庭分工协作,一名法官立即联系调取所涉房产的购房手续,根据刷卡记录对涉案房产产权进行摸排,一名法官当日便携带查封文书赶至不动产登记中心,拦截正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转移的被告人家属,及时完成对该房产的查封程序。案件宣判后执行局将变卖房产的100余万元折抵被告人退赃款,有力保障了案件审理效果。

  【数据解读】2016年来,高港法院累计审理非法集资类案件14件34人,集资参与人达2076人,涉案金额5亿多元。所结案件均服判息诉,没有上访、信访、网络炒作等现象,案件的审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冷峻出击黑恶势力:宣判泰州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典型案例】李某某等以未成年女性为目标,以强迫未成年女性卖淫、诈骗、介绍卖淫等犯罪活动牟取经济利益。李平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会商,分组审阅材料,听取案情汇报,并与公安、检察机关就案件侦查方向、案件定性等问题提前研究。法院受案后,根据明确的审判思路,仅用31天便及时宣判,成为泰州首例宣判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数据解读】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港法院受理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10人,实现“案件清结”。对生效的涉恶案件判决中的非法所得、罚金已全部执行到位,力争“黑财清底”。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志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