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最好的资源给最好的项目!兴化正以“三牛精神”的引领、“风风火火”的豪情谱写发展新篇
2021/03/03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三月的兴化,草长莺飞,正展现出最美模样。3月2日,新华日报泰州分社‘三牛精神开新局全媒体采访行动走进兴化市,感受全市上下正以“风风火火闯九州”的豪情壮志,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和“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把繁荣繁华的“水乡梦”早日照进现实。

  “起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牢记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人文兴市之路。”在接受全媒体行动采访团访谈时,兴化市委书记、市长方捷说,将以“再造一个新戴南”、重大项目攻坚、精致城市打造、乡村建设行动等为工作抓手,着力打造不锈钢转型示范区、绿色健康食品产业集聚区、特色田园乡村样板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健康食品产业是兴化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采访团走进位于兴化经济开发区的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各类调理食品香飘四溢。在生产基地,新鲜出炉的霞迷饺冒着热气,晶莹剔透,经过冷却、速冻等多道程序后,就成为人们火锅桌上的一道美味涮菜。该公司总经理江恒告诉记者,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建安井食品重点打造的高端火锅料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的一期、二期项目主要生产速冻鱼糜类制品和速冻肉类制品,去年完成开票销售16.9亿元,入库税金1.2亿元,亩均税收87万元,为全市之最。目前,双方就下一步深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一路走、一路看,采访团深切感受到的,不仅是项目建设的速度,还有企业家“风风火火闯九州”的豪情。作为兴化本土企业,麦肯嘉顿(江苏)食品有限公司主打的沙琪玛系列产品,如今稳坐国内第二把交椅,其中黑糖类产品更是牢牢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置,“我们计划用两三年的时间,把沙琪玛系列产品的销售额赶上徐福记。”该企业董事长魏加成很有信心。

  项目是兴化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市之路的主抓手,尤其是重大项目,更具有基础性、关键性和拉动性作用。全媒体采访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兴化始终坚持项目为王、质量至上,持续推进项目大突破、突破大项目,特别是去年,发布实施生产力布局与发展规划,明确了“1+3”生产力布局和“两区三园”制造业布局框架,同时实施招商队伍“三湾改编”,成功招引了东锦集团、科森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冶炼、金桥焊材、恒兴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接连开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市、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市、中国工业百强市。

  “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让戴南经济再翻一番,我们是有着充足的信心和充分的办法的!”方捷充满激情地告诉记者,未来戴南将会走一条“集中发展”的新路,通过集中回收、集中熔炼、集中酸洗、集中监测、集中物流这“五个集中”来再造一个“新戴南”。他表示,“最好的资源要给最好的项目”,下一步将用好“兴商地图”“产业地图”“招商地图”,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创新打造“兴化招商主题客”厅等,以更大的力度加快项目招引;实行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挂钩重点产业链,成立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帮办、承办、协办、督办的“四员”服务专班,以更实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健全完善“1+7”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在项目立项、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全力破除“中梗阻”,着力构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以更优的服务保障项目落地。

  农业品牌建设也是兴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要抓手。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粮油展金奖……在兴化大米品牌运营中心,展示着“兴化大米”近年来取得一系列品牌荣誉。采访团记者在该中心了解到,兴化还建立了可视化溯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兴化大米”的过程溯源监管,进一步提升“兴化大米”的质量。兴化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脱水蔬菜生产与集散基地,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榜首、淡水产品产量稳居江苏第一,近年来培育了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等九大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其中兴化香葱、兴化大闸蟹分别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江苏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农产品品牌推介,去年还发布了兴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并冠名沪宁高铁线,让“鱼米之乡”更引人向往。

  兴化优势在农、特色在水,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生态和文化。近年来,兴化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优势、深耕生态经济,菜花节品牌越来越响,也入选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做好‘治污、添绿、留白、生金’四篇文章。”方捷说,真正把生态旅游业打造成兴化的幸福产业,把兴化建设成为繁荣繁华、令人向往的江苏大公园、人文梦水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顾介铸 周建平

  摄影摄像 林珑 姚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