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爱心回流”,大学生志愿者曾是困境儿童
2021/02/22 22:16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2月17日,正月初六。上午八点刚出头,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李小娟和晨源社会事务所的志愿者杜海鸥早早地来到城区的肯德基万家福店、来伊份专卖店。

  “在肯德基买的是汉堡、鸡翅、鸡米花、薯条,还有女生喜欢吃的红豆派。在来伊份买的是坚果、雪花酥、面包。”杜海鸥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这些是买给10多里外俞垛镇困境儿童小洁的。昨天晚上和她聊天时听说她一直没有吃过肯德基,所以一商量早上就来了。”

  正如李小娟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今年14岁的小洁,5岁时妈妈因病去世,相依为命的爸爸2019年因常年酗酒导致心脏衰竭,2020年11月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在镇村领导的帮助下,住进了镇敬老院。

  幸运的是,小洁由村委会委托邻居冯奶奶照顾,区民政局的爱心妈妈和晨源社工的阿姨们也经常来探望关注小洁。春节前,“爱心妈妈”们还送来了新春关爱礼包。“每份礼包标准为350元,内有适合儿童口味、保质期较长的年货食品、儿童保护政策宣传以及防疫用品等。”据泰州市民政局儿童处负责人刘银林介绍,泰州“千社联动·幸福童享”新春关爱行动以全市困境儿童为关爱对象,通过集中上门走访、赠送爱心礼包等方式,由社会组织、社区儿童主任和志愿者将礼包送至困境儿童手中。仅市区就募集爱心资金60.8万元,筹备新春关爱礼包1900份。

  40分钟的车程,便来到了小洁所在的村,这里与兴化市相邻。“阿姨,我在村口等你们。”电话里,小洁乖巧地和爱心妈妈们打着招呼。远远地,就看到小洁和冯奶奶站在村口。拉着爱心妈妈们的手,小洁欢快地说,作业都完成了,在奶奶家生活很开心,奶奶还陪她去敬老院看望了爸爸,“阿姨们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听奶奶的话。”

  听着小洁的话,李小娟很是感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的关爱不是施舍,不是恩赐,是爱的传递。”在她看来,这些孩子真的很懂事,他们不敢奢望一件新衣服、一个新书包、一把零食,不敢对爸妈说出“我也想要,我也喜欢”,甚至不知对谁说出这样的话,可他们总是努力让自已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孩子。

  有一件事让杜海鸥很是感动,4名曾是困境儿童的大学生,一放寒假便联系上了之前为他们服务的晨源社工姐姐。他们在学校里勤工俭学,存了一点点钱,想回来将爱传递下去。2月8日,他们购买了一些年货,和晨源社工姐姐一起,来到了俞垛镇4名困境儿童家里。这四名孩子中,两名孩子的父母重残,一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另一名小孩的母亲失踪。

  与社工姐姐一起前来探望困境儿童小龙的是小海,刚生下不久他的父母就相继去世。“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可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好在政府帮我申请了困境儿童的保障,我才能顺利地从乡镇初中考上了重点高中,后来考上本科、在南京上学。”小海鼓励小龙,“好弟弟,看这一墙的奖状,你一定是个认真努力的好孩子,我祝你学习进步,天天开心……”“谢谢你,大哥哥,我一定会努力的,我也要像你一样,考上大学,将来我想当给医生。”“为什么想当医生呢?”“因为我听社工叔叔说,我们姜堰有1000多名困境儿童,其中有一些孩子生了很重的病,我想帮帮他们。”不需要太多的话语,一份沉甸甸的爱完成了接力,两个孩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感人的故事背后,是社会各界的付出。“困境儿童是特殊中的特殊、弱势中的弱势、希望中的希望。我们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3+4+N‘泰州模式’,即‘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实现了由被动受理申请向主动发现帮办的转换。”春节前,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带队走进困境儿童家庭派发新春关爱礼包,鼓励孩子们树立自信心,好好学习。从2019年10月以来,泰州市共动员98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对6类困境儿童情况逐村逐户摸底调查,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综合方法体现出工作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三步排查”通过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残联、医保、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形成困境儿童清单,并分解到所在镇(街)、村(居),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与民政工作人员、基层工作者混合编组,对6大类困境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四色管理”变救助保护为监测预防:对困境儿童监护风险、生理风险、行为风险评估分级,每种风险类型分“红、黄、蓝、绿”四个等级,采取相应的关爱保护措施。N重关爱变单一保障为综合帮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慈善”三方力量,实现困境儿童解决监护环境、生活照料、心理关爱、教育辅导等问题的全方位帮扶。

  “目前,全市困境儿童的排查结果、问题需求等都已录入数据库,各类信息一目了然。”据刘银林介绍,历时近一年,全市准确掌握困境儿童总数达10367人,新增4319名困境儿童,全部落实保障措施,有效防范“漏底”风险。当地精心定制的工作手册与风险评估量表显示有:儿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学习情况;监护人的各项信息;每次信息采集的变化等,每一个风险评估项的政策口径、注意事项、分析要素、匹配情形等都可追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钱志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