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聚力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1/02/21 19:27  泰州新闻网  

  岁末年初,泰州项目建设好消息频传:1月25日,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迎来第1万台整车下线;2月4日,全球首制89毫米直径超高强度R6级海洋系泊链在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码头装船启运……这些新成果新进展,是泰州“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的强劲动力,也是泰州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生动写照。

  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泰州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泰州市委对发展的判断很明确,泰州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锚定“一高两强三突出”目标路径,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泰州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部署要求,聚焦“幸福水天堂”、聚力“产业增长极”,以产城双强支撑未来发展,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泰州贡献。

  聚焦创新 做强产业

  1月30日,西典药业高端药用辅料项目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5000吨,成为细分行业“单打冠军”。

  省委全会对泰州提出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要求,这个“增长极”关键就是中国医药城,核心就在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针对这一目标,动员全区上下有这个认识、这个自觉、这个自信,全力作为、全力回应、全力担当,全力打造泰州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幸福示范区。

  泰州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将中国医药城定义扩大到泰州全市域。泰州市明确,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不是一般的城区、园区,在定位上应该是泰州发展的“特区”。要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医药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幸福泰州的示范区。

  做强产业,泰州在打造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制造、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高地上不断发力。走马泰州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个个新老产业崛起有力。总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11个月竣工投产,创下重大项目建设“泰州速度”。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先后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拥有世界“单打冠军”产品10余个。

  聚焦民生 做强城市

  2月7日和8日,泰州市连续召开校长(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座谈会,聚焦教育发展。面对当前区域发展的激烈竞争、转型升级的更高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是建设幸福泰州的强有力支撑,有了教育发展的率先,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幸福泰州才有坚强保障和活力之源。

  今年在解决民生实事方面,泰州除了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将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泰州提出,要敢于向问题亮剑,哪里有民生短板,改革举措就要往哪里聚焦发力,哪里有民生关切,制度建设就要到哪里回应强化,让老百姓既听到响亮的承诺更感到真切的变化。

  让“幸福水天堂”更加传递生活温度、彰显质感魅力,泰州对做强城市提出更高要求,即坚持以省运会举办为契机加快提升城市能级。2022年,泰州将承办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场馆建设秉持“赛建民用、共建共享”原则,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做强城市”框架内整体谋划。总投资45亿元的17个场馆正在新建和改建,既是为举办省运会准备,也是从满足市民需要的基点出发。

  聚焦民生、做强城市。“十四五”时期,泰州市将以宜居宜业为鲜明导向,抓住窗口期塑硬核、强功能,力促城市集聚辐射力大幅跃升,努力打造高颜值城乡。根据《做强城市两年行动计划》,泰州市将构建“一核三极三城”中心城市发展架构,丰富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实践内涵。

  聚焦高效 做优服务

  新近发布的《泰州市产业链研究报告》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释放出强大动能,画出“逆势上扬”的发展曲线。

  作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聚焦“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主题,加速打造“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模式,借助资本力量驱动三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

  助推产业加速发展,“泰州标准”也在发力。泰州研制国际、国内标准累计达1000多项,标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度明显加强。全国首部地级市标准化地方立法——《泰州市标准化条例》正式施行,“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格局逐步形成,让泰州的发展更具品质、更有幸福感。

  聚焦高效、做优服务,让更多“泰州模式”走向全国,奋力推动“大泰州”向“强泰州”跨越。今年,泰州将在改革上做到更加精准有效,探索“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模式,扩容跨省通办和集成办理事项,丰富“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场景。

  今年,泰州将迎来地级市建市25周年,“正青春”的泰州将以更矫健的步伐、更开阔的视野、更扎实的举措,全力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新名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