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新春第一会”:“三个最”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2/21 13: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20日,正月初九,泰州市召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

  把新春第一会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这是历年来的第一次,表明泰州市委市政府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泰州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全面部署做强产业,到做强城市,再到今年谋划做强教育,泰州一直在着眼长远、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强产业、做强城市,首先是要做强教育,这是基础、是关键、是先手棋。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泰州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大力度的教育投入,产出的是人才、是未来、是希望,这是任何行业都比不了的。”史立军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问题短板,居安思危、对标找差,把泰州教育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对标新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标新使命,全面落实教育优先重要战略;对标新期待,努力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对标新态势,推动泰州教育争先进位、跨越赶超。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泰州教育不仅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名片,更要成为泰州的高质量发展名片,成为“幸福水天堂、产业增长极”最靓丽的底色。

  这次会议的组织别具一格,体现了浓浓的尊师重教氛围。会议开始前,全场起立,鼓掌欢迎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入场,他们在会场前排就座,并请一名教师代表、一名校长代表在主席台就座。此前的2月7日和8日,泰州市还连续召开校长(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座谈会,聚焦教育发展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泰州市出台了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和《泰州市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方案》,导向很鲜明,就是要做到“三个最”:以最好的资源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提供刚性保障;以最强的改革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激活“一池春水”;以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全面赋能。总的来说,就是要拿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招,推动泰州教育优先优质发展,勇做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奋进者、追赶者、超越者。政策意见的含金量很高,首先是教育设施规划的刚性执行,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发展空间的预留和管控,必须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和设施建设;其次是教育投入的刚性增长,必须做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会议提出,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发展,首先必须优先保障教育支出,把教师待遇保障好,把学校发展保障好。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市(区)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市委从今年开始也把各市(区)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进行考核考察。“如果我们现在不大抓教育、狠抓教育、抓好教育,就会被先进地区拉开更大的差距,就会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失去坚强的人才支撑。”史立军说。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把教育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打造“幸福水天堂、产业增长极”的时代使命。要强化系统思维,把握教育规律,有针对性地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做到学前教育好入园、入好园,义务教育促均衡、重优质,普高教育建高原、创高峰,职业教育重实践、促融合,高等教育提内涵、强实力,聚焦供给侧打造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交汇点记者 周建平 赵晓勇 摄影 林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