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优势传统产品“压舱石” 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 泰州市外贸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2021/02/05 22:29  交汇点新闻  董鑫  

  交汇点讯 记者5日从泰州海关获悉,该市去年进出口总值1014亿元,外贸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比2019年增长1.7%,实现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外贸总值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3%,居全省第七位。

  统计显示,泰州去年出口665.4亿元,增长1.4%;进口348.6亿元,增长2.5%,进出口实现双增长。“从总的情况来看,我市外贸呈现出贸易结构更优、贸易伙伴更多、民营企业外贸活力更强三大亮点。”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朱皖钰介绍。

  其中,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分别增长0.8%、1.5%,实现双增长;对传统贸易伙伴欧盟(不含英国)、美国、韩国分别进出口126.9亿元、145.1亿元、96亿元,分别增长5.1%、18.7%、1.1%,三者合计拉动该市外贸进出口增长3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6.3%。在保持外贸主阵地基本稳定的同时,该市对拉丁美洲、俄罗斯等进出口均实现稳步增长,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著;民营企业势头强劲、活力倍增,进出口472.7亿元,增长11.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46.6%。

  “我市的优势传统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大豆等主要商品进口持续发力,二者作为‘压舱石’,对外贸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泰州海关副关长周和明介绍,该市机电产品、医疗仪器及器械等出口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371.2亿元,增长2.7%,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5.8%;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1.8亿元,增长46.2%。在进口方面,农产品、机电产品、医药材及药品进口均保持增长。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泰州市率先制定《关于抗疫情稳外贸的意见》,下发《关于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的意见》,第一时间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专门成立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派出“驻厂员”点对点帮扶、实施“一企一策”等个性化举措,发改、工信、金融、海关等多部门形成合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以海关为例,泰州海关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出台了64条“硬核”举措,从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管模式、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打造特色开放高地等方面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聚力稳外贸稳外资,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1.9%,签发原产地证书2.4万份,累计为泰州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6550万美元。

  通讯员 马青华 吉婧

  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