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敢教“郭寨”换新天,农村不比城里差——记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张国良
2021/02/03 14:36  交汇点  

  1月28日,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6点不到,刚刚从村党委书记转任村第一书记的张国良就早早地来到村部,忙着张罗起会场布置等。两个多小时后,选举结果公布:43岁的原村经联社主任刘仲生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天前,村党委会换届选举,60名党员参会,刘仲生全票当选为村党委书记。

  看着一个个熟悉的村民,张国良开心地笑了。刘仲生和不少村民拉着他的手念叨着:“没有张书记,就没有现在美丽的郭寨村。”是啊,15年来,张国良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己任,争先进位谋发展,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们打造“美的产业、美的村庄和美的生活”,把一个落后村发展成为模范村。

  最让村干部佩服的是——

  现场会准备不充分,他主动提出罚款1000元

  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文明村、省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来到郭寨村,一块块“金字招牌”让人由衷的感慨。带领郭寨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正是张国良。

  你能想象,2005年前的郭寨村是个什么样吗?遗留问题多、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多次越级上访,总结下来就是一个词:落后。张国良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化解两委会班子之间、干群之间的矛盾,抓好村干部的作风建设。

  时任村干部邱捌金对两件事印象深刻——第一次开会,两名村干部迟到,张国良来了个“下马威”:让他们在会场外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因秋播现场会准备不充分,两名村干部被罚款300元,张国良说他负有领导责任,主动提出罚款1000元。邱捌金觉得,这是把企业管理模式用到村干部管理上,奖惩分明。村党委副书记沈华感慨地说,正是因为张书记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大家都心服口服。只要张书记到场,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只要张书记努力攀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打铁就得自身硬!令人敬佩的是,这些年来,他没有用公款招待过亲朋好友,也没有在群众家里吃过一次饭;相反,很多公务支出都是他自掏腰包。一位客商硬塞给他2000元,请他分发给村干部。张国良推辞不了只好收下,当晚他就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把钱分送到了贫困户家中。

  变化的背后,是人心变了。翻看郭寨村的“村规民约”,不乱扔垃圾、不吵架斗殴、文明举止等等占据了重要篇幅。张国良觉得:“村庄的美,不仅环境要美,人更要美,大家一起就能和和美美。”村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但村干部只有5人。他整合村无职党员、计划生育中心户、治安中心户等社会管理力量,探索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民主议事会制度,将村发展规划、民生实事工程、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租赁等12项事项纳入议事范围。慢慢地,村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村里连续10多年被评为“无访村”。

  最让村民开心的是——

  打麻将、吵架的少了,干活越干越带劲

  走在郭寨村,村庄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还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休闲观光。”村民刘朵说起村里的变化,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曾经的郭寨村,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也没有,常常是“雨天泥汪汪,晴天土飞扬”。“嬗变”,从村里种植花卉苗木开始。“我们村人多地少,守着几亩薄田富不起来,只有实行规模经营,最大程度地发挥土地的利用效益,才能让村民增收致富。”回到村里,张国良通过调研分析,决定把发展高效规模林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

  大规模种植必然涉及到土地流转,张国良被村民骂得“一塌糊涂”,“祖祖辈辈种田,想把我们的嗓子扎起来”。村民代表大会开了多次,他反复给村民们算经济账。遭受过挫折,想到过退缩,但事实证明,他的这条路走对了。

  他说服和鼓励时任村委会主任刘书明带头流转土地300多亩,作为花卉苗木种植的试验田。随后,他又相继招引浙江、安徽以及邻近的南通、苏州等地老板来投资兴业,推行土地集约规模经营。几年时间,郭寨村苗木花卉产业规模达1200多亩,组建了专业合作社5个,本村350多名劳力和低收入农户务工就业。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3.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万元。

  62岁的村民沈金兰最早进入基地承担苗木管护工作,现在颇有经验的她带了一个20多人的苗木管护团队。她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种田吃饭,收的粮食只够一家子的口粮,零用开支都是子女给;现在自己一年挣到2万多元,干活越干越带劲。就连打麻将的也少了,吵架斗嘴的也少了。

  最让张国良欣慰的是——

  跳出农门的年轻人回来了,不少外地人也成了“新郭寨人”

  1月28日,张国良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独幕剧《回家》赢得了阵阵掌声。女主角刘雯,就坐在台下。2017年苏州大学毕业的她,本来已经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可最后却选择了回乡创业开网店,专门销售苗木。“跟父母通电话,他们经常会聊到张伯伯,听着听着我就动心了。就像短剧里说的那样:美丽郭寨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我相信回到农村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她告诉记者,原先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在张伯伯的指导下,开始做一些实事。现在,她也在邻村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像张伯伯一样带乡亲们一起致富。

  在郭寨,跳出农门的青年人才也渐渐发现了家乡的魅力,纷纷回到家门口来打拼。村里也招引了2个工业项目,兴办个私企业10余家,发展个体工商户70多家。

  更为可喜的是,不少外地人也成了“新郭寨人”。老家重庆的新鼎海橡塑制品公司董事长杜江,把家就安在这里。“我是外地人,但是找到了家的感觉。”杜江说,当初他准备把企业从上海搬出来,车子沿着高速公路一直北上。午餐时间路过宣堡,便找了一家农家乐吃饭。村民们闲聊时都在夸,“郭寨的张书记真是个好干部”。于是,他决定在郭寨投资建厂。2019年发生了一起装卸事故,责任不在厂方,可每天损失5万-6万多元。这虽不是村干部的正常工作范畴,可张国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帮助协调,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他多次带着礼物上门酬谢,都被张国良婉言谢绝。他告诉记者,2020年企业产值达6000多万元,今年他打算再追加投资3000万元,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程鹏 殷娜 汪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