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海陵:村企“自由恋爱”“合伙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01/13 19:25  泰州市海陵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取得较好成绩,“合伙人”赋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以海陵区罡杨镇为例,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26.3万元,比2018年增长94.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万元,同比增长6.48%。

  盘活乡村闲置资产

  东楼村是罡杨镇的经济薄弱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刚刚达到40万元。资金收入少、来源窄、创收难是困扰东楼村发展的一大难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只能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厂房,让‘沉睡资源’变成‘活资产’,增强造血功能。”东楼村党总支书记袁杰群说。该村废弃了近20年的矿山机械厂,从废品回收站变身为三层小洋房,用于出租。“村里没有钱,这个项目都是找村民‘合伙’的。”袁杰群介绍,这个项目当时是在村里公开招募的,村民袁某“揭榜”全款投资140万元。“双方约定好,建成后的产权和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所获租金袁某得60%、村里得40%”。

  同样受惠于“合伙人”制的还有西冯村。2017年西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3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9万元。穷则思变,村两委积极将闲置资产面向社会招募“合伙人”。该村辖区内天罡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建设之初租了村里20多亩的土地,产值不到1000万元。随着企业效益的提升,原先的厂房面积已经无法承载企业的发展,西冯村两委主动服务企业,将盘活的闲置资源与其“合伙”,给企业新建厂房扩大产能。2019年该企业产值达6000万元,除按约定每年向村交纳租金14万元外,又安排130名村民到企业就业,实现了村、企业、村民利益的多赢。

  共奏产业发展乐章

  “合伙人”制在东楼和西冯两个村的成功实践,也给周边村带来合伙发展的信心。该镇罡门村与飞彩园艺开展村企联建,结对联姻发展,演奏出共赢的“合伙人”新乐章。

  2017年,飞彩园艺在罡门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智能温室大棚种植花卉。罡门村党总支书记周洪亮说:“单一的稻麦两季的种植,只有七八百块钱一亩,而飞彩落户流转之后达到1100块钱一亩,老百姓的收益得到了增长,而且所有用工全部是我们村里的。”建成仅一年,飞彩园艺年产红掌就达60万盆,销售额近2000万元。2020年,罡门村与飞彩园艺开展村企联建工作,并利用飞彩园艺的示范效应,招引一鸣农业、百齐园艺等高效农业种植项目落户,抱团发展花卉产业,共同打造苏中地区最大的鲜花种植基地。

  搭建科技致富舞台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的实施,罡杨镇建立了由科技镇长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各类专家人才共计13人组成的“专家人才库”,实现一村一“大师”,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全过程指导项目。 罡门村村民周某于2017年流转120亩土地种植红掌,两年来几乎无收益。2019年他招募花卉专家进行合伙经营,并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20亩,由专家亲自负责红掌的产前、产中技术指导以及产后的销售,去年总收入突破了500万元,发展势头非常好,目前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80亩。种植面积从120亩到320亩再到480亩,不是简单的数字演绎,在这里科技“合伙人”的力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专家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服务。乡村振兴路上,各村(社区)还有不少“待激活”的资源,只要嫁接到合适的企业、产业,就可以产生“满盘皆活”的效果。泰州市海陵区将持续搭建各类载体平台,鼓励村企“自由恋爱”,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