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教育立区”,姜堰的底气何在路在何方?
2021/01/03 13:53  新华报业网  

  “姜堰有三宝,教育旅游生态好,教育是排第一位的。我到各地出差,不止一次听外地人说,姜堰教育搞得好,有个姜中了不起。”泰州市姜堰区近日举行“教育立区”工作讲坛,区委书记方针告诉大家,姜堰提出“教育立区”战略,就是要进一步放大教育优势,打响教育品牌,朝着更高、更强、更优的教育目标迈进。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十四五”期间,姜堰教育领域所有沉淀性和牵出性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决不能留到“十五五”去解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梦想希望;教育也是姜堰最大的名声,承载着几代人接力奋斗的心力心血。民生与名声汇合在一起,就是这座城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追求。姜堰教育名声在外,老百姓的要求只会高不会低,面对这项涉及8.7万学子和背后20多万家庭的庞大幸福工程,必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姜堰在全省率先提出“教育立区”,围绕办“品质、品牌”教育、创“教育之乡”特色,“十四五”期间实现教育现代化、特色化和国际化,建成全国有名、省内一流、群众满意的教育高地。

  姜堰“教育立区”的根基在哪里?源于姜堰教育的发展基础与历史地位。姜堰中高考成绩一直领跑泰州,高考成绩全省领先,每年录取C9高校的学生都在90人以上。姜中、二中、励才、城西、美校等学校远近闻名,引得外地学生慕名求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姜堰就读外地学生近七千人。姜堰先后获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荣誉称号。姜堰还率先推出集团化办学、“区管校聘”等改革,促进了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同时,探索品牌输出,与泗洪联合办学,办学业绩得到当地高度认可。姜堰“大阅读”品牌将高考语文成绩从落后状况提升至全省领先,“新教育”实践在全国闯出名气,还先后推出“校餐惠”食堂智慧监管、“阳光校资”监管、弹性上放学、弹性作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先后被国家、省市点赞推广。

  姜堰“教育立区”体系怎样立?尤须固本强基、把握定位。方针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品质”,就是坚持内涵式提升,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提高现代化办学条件水平,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水平达标率100%、教育资源配置达标率100%、教师学历达标率100%、教育集团覆盖率100%,全面彰显姜堰教育的综合竞争力。我们所追求的“品牌”,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名工程”为主抓手,在办学质量和教育特色上下功夫,实现县级以上名校长占比40%、市级以上20%;县级以上名教师占比40%,市级以上20%;所有幼儿园达到省优质园标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标准化,所有高中创成4星级高中,办成1所以上一流国际学校,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形成品牌影响力。

  姜堰实施“教育立区”战略,关键要有“立”的格局、“立”的举措,当前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突破,即在扬优势、补短板、调结构、引人才、促开放、强保障上快突破。教育投入是最值得的投入、最踏实的投入、最有后劲的投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姜堰实施“教育立区”,“立”的是当下,更是城市未来。为解决教育布局不均衡的历史遗留问题,“十四五”期间,姜堰区拟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义务教育学校8所、高中5所,不断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

  “教育立区”怎么统?更要众志成城、配合到位。姜堰区委将在区级层面成立“教育立区”领导小组,以工作专班推进“教育立区”战略实施,要不断完善教育决策机制,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区教育局要对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12项指标,逐项排差距,逐一抓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把实施“教育立区”战略当作份内事,主要负责人要争当“教育书记”“教育镇长”,真心实意支持教育发展。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教育立区”战略、教育的重要地位及广大教师的先进事迹,让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姜堰区代区长孙靓靓提出,全区上下要全力擦亮“姜堰教育”金招牌,紧紧围绕办“品质、品牌”教育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力答好“六个突破”综合卷,突出设施建设、师德师风、人民群众满意度“三个基础”,围绕提高办学品质、提高教师待遇、提高品牌效应“三个提高”,在基础题、提高题、附加题这三种题型上动脑筋、得高分;全力打出“系统发力”组合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放大“堰归来”品牌效应,助推姜堰教育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姜教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