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做好产业链补链、增链 为“十四五”开好局凝聚力量
2020/12/30 20:09  泰州日报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老产业崛起发力。在兴化市、海陵区、高港和医药高新区,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强劲“脉搏”。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推进,折射出产业更绿、产业链更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十四五”开好局凝聚起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产业链加宽拉长,释放葡萄串效应

  产业发展以产业链发力、向特色聚焦,一直是泰州市做大做强经济脊梁的主抓手。在这一思路指引和推进下,补链、增链项目成为各地“亮点”。

  在泰州市高港区,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近期量产下线,引燃了汽车全产业链的“爆点效应”。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先期投资80亿元,于2019年2月20日正式签约,同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2020年10月22日正式量产。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9600余辆整车。

  长城汽车项目不仅是建设速度快,释放的“虹吸效应”也不可小觑。在长城汽车科技产业园,蜂巢蔚领年产80万台汽车增压器和3万台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项目、精诚工科年产25万车身冲焊件及汽车底盘项目、蜂巢智行年产50万台双离合模块和50万台液压模块项目、领诺智能年产25万套汽车注塑成型及座椅项目等4个项目均已建成投产。一系列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的落户,实现了一个企业“裂变”为一个产业,助力了泰州汽车全产业链能级跃升。

  同样的精彩也在泰州市海陵区上演。

  2020年启动的智泰新能源锂电池二期项目,专攻锂电池的备电、换电细分市场,电芯和Pack产能预计可位居江苏省5G设备备电市场前三位。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形成开票销售5亿元,税收2400万元,亩均税收可达33万元。

  上述项目是海陵区围绕“配齐产业结构上下游补链”的一个缩影。该区以大项目、好项目的集聚推动园区主导产业的培育,形成葡萄串效应,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链全面铺开。

  增资扩建成热门,折射优质投资环境

  龙凤堂五期中药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0.9亿元,主要从事中药饮品加工及销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加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1万吨,新增开票销售收入12.97亿元、税收1.3亿元,与已建成的龙凤堂一期、二期、三期形成完善的龙凤堂中药产业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在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企业将积极推动龙凤堂中药产业基地建设,努力为泰州“健康名城”建设提供“硬核”支撑。

  从各地为“十四五”布局的情况看,增资扩建现象很热门。

  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成立近20年来,累计投资13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627.26亿元,上缴税费265.2亿元。该企业围绕泰州市“一高两强三突出”产业强市战略部署,按照打造高端石化新材料产业集群要求,着眼转型升级、长远发展以及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二期高端润滑油及化工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180亿元的总投资将再次刷新泰州建市以来工业项目投资体量。

  鲲鱼健康药业江苏有限公司2020年启动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技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主要增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乳剂、口服液、粉剂)的研发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乳剂3000万瓶、口服液2000万支、粉剂500万罐的生产能力。

  绿色转型,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绿色转型是关键。秉承这一理念,兴化市戴南镇加快推动不锈钢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了不锈钢新材料、高温合金等一批有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涌现出众拓公司集中冶炼项目、紧固件产业园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其中,2020年启动的众拓公司集中冶炼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638亩,建设内容包括不锈钢冶炼、轧制及制品生产。项目预计2021年6月建成,可实现年开票销售100亿元,新增税收3亿元,同时带动上下游新增开票销售300亿元。这一项目建成后,将为不锈钢下游加工企业直接提供高质低价的材料,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还可以有效促进加工企业摆脱初级熔炼的落后产能,专注于产品的制造与研发,实现“城市矿产”的高质化、高值化利用,提升戴南不锈钢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2020年启动的紧固件产业园项目,占地108亩,规划有制造生产区、集中清洗区、污水处理区、电商外贸区和综合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建设集生产、环保、配套、供销、发展于一体的完整不锈钢紧固件产业链,将有效促进戴南不锈钢紧固件产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