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打好健康长江主动仗,谱写“长江之歌”泰州新篇章
2020/12/21 12:50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用五年时间,先后三次召开长江经济带专题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持续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源头保护、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泰州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一、强化系统思维,在综合体检中聚焦“全维度” 

  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关于“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对长江泰州段开展系统化、综合性、立体式的大体检,进一步摸清长江生态家底,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风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将传统理念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综合运用人员勘查、监测和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智能机器人探测等技术,完成沿江地区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八项生态环境要素的全面体检,创新建立长江“体检表”。按照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原则,以泰州成为生态环境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试点城市为契机,有效管控各类入河排污口,实施水陆统一监管。坚持整体思维来统筹谋划好沿江生态环境保护,从源头、过程到执行实行“全链条”管控,深入排查生态环境问题、风险和隐患,实现整治“一盘棋”,抓好生态空间规划,构建全覆盖、全要素的长江“一张图”。

   

  二、开展专项行动,在对症下药上提高“精准度” 

  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坚持水陆统筹、标本兼治,突出整体思维,各市(区)、多部门、共同发力,形成生态治理合力,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坚决守护好“一江清水”。2019年,全市深入开展沿江水体治理、长江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饮用水源地治理、长江清废、沿江化工行业整治、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2020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升级扩容,在深入开展九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将长江禁渔、打击非法采砂、打击三无船舶等三个专项行动纳入“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全方位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同时,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将长江干流及全市重要河湖生态缓冲带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按流域整体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细化控制单元划分,明晰考核断面责任,结合实施河长制、断面长制,构建长江流域控制单元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体系,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无序开发活动。

   

  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健康优美上探索“新高度” 

  为实现长江生态环境安全从被动应对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从单一监管型向立体管控型的战略转变,组建“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负责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调度。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目前已汇聚整合了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海事等18个部门1.9亿多条数据信息,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无人船巡航等技术,充分运用园区和企业监控系统、铁塔高空视频等手段,健全长江大保护隐患排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快速响应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实现长江岸线监控的全覆盖、排口排查整治的全展现、企业生态监管的全周期、长江水质的全公开、专项整治监督的全过程、应急响应的全联动、生态环境问题投诉的全扎口。目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长江生态监控基地已落户泰州,还将与省环保集团合作成立长江大保护泰州研究院,探索发布“长江健康指数”,为全省乃至长江全流域保护探路径、创经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和谐长江、健康长江、清洁长江、安全长江、优美长江“五江共建”,是我们担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构筑起生态家园,为谱写新时代“长江之歌”泰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朱立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