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打破身份界限,激发创业活力 泰兴按下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快进键
2020/12/17 21:58  泰州日报  

  开发园区是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以来,泰州泰兴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深入推进开发园区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按下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快进键。

  调整优化管理体制,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

  各开发园区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管委会全面统筹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开发运营、双招双引等职能交由园区公司承担,各开发园区共成立12家公司,实现了政府行政职能、市场主体运营职能“双向互补”“优势叠加”。优化职能机构设置,各开发园区行政内设机构全部撤销,从严控制职能机构限额,综合设置4至6个职能机构,不再明确机构级别,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强化各开发园区经济建设主体功能,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主责主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统一交由所在镇街承担。

  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建立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

  按照“科学设岗、竞争择优、全员竞聘、分类管理”的总体思路,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先选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同时结合园区实际和发展需要,预留1至2个管委会副主任职位,面向社会招聘技术、金融、管理等专业人才。按照“一主导、两参考”原则,将现有行政事业编制全部封存,科学确定园区总员额,核定的总员额比改革前实际在岗人数精简19%。推行全员聘用制,科学设置中层及以下岗位,统一岗位职级设置,中层及以下人员打破身份界限,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实现人事管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行身份档案制,现有在职在编人员实行“三分离、双轨运行”,设置不低于3%的不合格人员刚性淘汰率,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

  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各开发园区竞聘上岗人员实行公司化薪酬管理,建立“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的岗位薪酬体系。坚持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打破平均主义,合理拉开差距,科学设定基本薪酬与绩效薪酬比例,园区公司高于机关,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一线高于其他岗位。以考核为导向 ,以实绩论英雄,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引入“KPI”考核管理,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紧密挂钩,根据考核等次差别化发放绩效薪酬,实现干部绩效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

  随着开发园区去行政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泰兴市各开发园区“行政化”“衙门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管理层级从“金字塔型”到“扁平高效”、选人用人从“无序”到“有序”、薪酬待遇从“干多干少一个样”到“以实绩论英雄”的转变,有效激发了开发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改革红利的推动下,该市工业生产持续回暖趋势明显,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率先浮出水面。1至10月份,该市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359.93亿元,同比增长0.41%,较上半年增长8.2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长13%。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