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童享阳光”公益圆梦,泰州千名青少年“牵手”万名困境儿童
2020/12/16 14:56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开心!叔叔阿姨给我送了新书桌,还有志愿者老师带着我去城里玩。”当被问起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时,泰州市姜堰区梁徐镇的小乐很兴奋。

  “他已经很久没这么开心过了。”小乐的伯父说,“他原本有些不幸,真希望他能一直这样开心。”小乐刚满月母亲就离家出走了,4岁时父亲过世,便一直跟着大伯父、大伯母生活。大伯父家经济也不宽裕,在“童享阳光”公益圆梦计划的关怀下,他的生活有了一些变化,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今年4月以来,泰州团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残联、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等部门,针对困境青少年面临的生活学习困难、家庭关爱缺失、社会融入困难、合法权益受侵等问题,深化实施“童享阳光”彩虹公益计划,通过团内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物质帮扶与成长关爱相结合,助力保障困境青少年的生存、发展、安全权益。

  分阶关爱,让温暖精准传递到孩子们的心坎上

  天气渐冷,高港区口岸街道张马社区困境小学生小勇家又来了“老朋友”——青年志愿者栾艳。

  “这个书桌喜欢吗?以后你就可以在这里写作业啦!”栾艳将崭新的小书桌、台灯和文具一一摆放好,临走前还不忘嘱托他好好学习,“这是我今天送上门的第8套小书桌了,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眼神,我就一点都不累了。”

  而住在靖江的小辰今年14岁,正在读初二。他拿到了一套体育用品,里面有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等。“我早就想有一个篮球了,可是太贵了,不好意思和爷爷说。”小辰说,“以后我也可以喊同学一起打球了。”

  “今年‘童享阳光’项目升级主要特点就是实施了分阶举措。”泰州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黄燕介绍,“也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帮扶的随意性、短效性。” 升级后的“童享阳光”公益圆梦计划面向全年龄段困境青少年,实施分阶关爱举措,拓宽帮扶的覆盖面,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即针对学龄前儿童,赠送“多彩童趣”成长礼包,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针对小学生,开展“点亮小书桌”活动,赠送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盏台灯,改善学习环境;针对初中生,开展“牵手朝阳”阳光健康行动,赠送体育用品礼包,鼓励他们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针对高中生、大学生,开展圆梦帮扶活动,拨付助学款,解决学费难题,实现全程帮扶、接力关爱。

  此外,为常态化满足困境青少年个性化的小需求,在普遍性分年龄段关爱措施的基础上,团市委还启动了关爱项目,每月组织一期微心愿圆梦活动,通过微心愿项目的长期实施跟踪服务困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陪伴服务,让孩子们看见更大的世界

  “帮扶不仅是送物资,更重要的陪伴和引领。”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李坚介绍,“我们开办公益暑托班、红领巾夏令营和冬令营,就是希望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带着他们看更大的世界,引领他们健康成长,激发他们自立自强。”

  “很多孩子家里条件不好,假期又没人带,其实他们都是好苗子。”说起暑托班的孩子们,泰兴市张桥镇“青仔公益暑托班”的刘老师总是如数家珍,“那个小季成绩进步很快,后来考上泰中重点班;小宋一开始爷爷奶奶都管不住他,现在是又礼貌又刻苦,家人特地来送了锦旗;还有小周,学会了电子琴……”

  今年,泰州市开设“青仔公益暑托班”83个,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4000多名学生提供公益性暑托服务,帮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除了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素质拓展、文体锻炼、益智游戏、社会实践等课程,今年暑托班还主动适应防疫形势的需求,创新内容和形式,开设了一批防疫和爱国卫生课程,满足孩子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中医比西医好吗?”“警察叔叔真厉害!”红领巾夏令营的孩子们先后来到稻河古街区、中药科技园、引江河水上基地、警营及海军纪念馆参观研学,一路上叽叽喳喳地讨论个不停。

  暑假期间,泰州团市委面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外卖小哥子女等群体,推出红领巾公益夏令营系列活动,开设“美丽泰州,你我共赏”和“多彩世界,触手可及”两个主题板块,共举办主题营20余期,送学上门5期,直接服务儿童800余名,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启动的还有青少年阳光健康成长营,团市委联合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普法教育、安全自护、社会实践等服务,引导他们遵纪守法、自信自爱。

  闭环管理,让爱心人士真放心、放宽心

  近万名青少年受益的背后,是近千名青年志愿者的付出。随着“童享阳光”公益圆梦计划的深入推进,多个职能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爱心企业及热心人士也踊跃参与进来。

  为了最大程度承接各方资源、高效服务困境青少年,泰州团市委推行闭环管理,专门开发了“童享阳光”彩虹公益计划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结对、认领心愿,线下帮扶、寄送物资同步,确保项目实施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截止目前,已募集小书桌1180张,台灯2154盏、“多彩童趣成长礼包”672份、体育用品礼包224份;建立了“圆梦”学子数据库,依托“苏青益筹”公益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募资活动,募集圆梦资金123.64万元,资助全市77名本科贫困大一新生,61名专科贫困大一新生,实现全市建档立卡户贫困新生全覆盖。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吴海棠 杨鑫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