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淮剧大戏《雪域烛印》入选省优秀剧目
2020/12/14 14:51  交汇点新闻  董鑫  

  交汇点讯 兴化市淮剧团带着新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域烛印》,近日在南京参加了2020年江苏省基层文艺单位优秀剧目展演,赢得观众满堂喝彩。作为一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雪域烛印》讲述了“中国好人”汤恒跃、吴玲夫妇藏区支教的感人故事。

  兴化市“淮剧”2016年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是兴化传统文化瑰宝,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一度出现万人空巷看淮剧的盛况,曾经成为几代人的文化盛宴。为推动兴化“文化强市”建设,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浮与其他党组成员一起牵头谋划优秀淮剧大戏创作,力求让兴化淮剧艺术重新放射光芒,进入全省文化艺术高地,惠及百姓。

  淮剧传承,首先要有新人。针对该市淮剧团淮剧演员年龄偏大等问题,兴化市淮剧演艺有限公司委托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先后招录40名“小淮班”学员。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第一批“小淮班”学员即将学成毕业,再续兴化“淮剧”辉煌。而在淮剧大戏《雪域烛印》的演出中,“小淮班”学员参与其中,还出演了该剧重要角色,为演出成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兴化市“淮剧”想要再续辉煌,不仅要人才辈出,还要有经费保障。去年,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经多方协调,争取到淮剧大戏创作专项经费,兴化市淮剧团的老淮剧艺术家们也得以开启了淮剧大戏《雪域烛印》的创作。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关注大戏创作,聘请江苏省知名编剧朱正亚创作剧本,邀请知名导演王咸俊执导,组织本系统戏剧专家全力配合大戏创作,多次带领团队赴南京邀请省内权威淮剧艺术家对该剧进行打磨,提高淮剧大戏的品质。剧本创作完成后,兴化市淮剧团全体淮剧演职人员不分昼夜排演,对人物动作和情绪的把握都是一丝不苟,有时一组对话要反复排演十几遍,甚至几十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一部精彩的淮剧大戏《雪域烛印》在兴化市昭阳剧院首演,该剧以兴化教师夫妇汤恒跃、吴玲夫妇藏区支教的感人故事为原型。2014年秋天,汤恒跃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远赴西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在藏任教期间,他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头痛、失眠等生理方面的影响,所教两个班数学单科成绩次次在全年级名列前茅。援藏期满后,面对学生一个个期盼的眼神,他选择继续西藏留任,同时说服妻子吴玲一起援藏支教。夫妻二人撇下年幼的孩子,夫唱妇随走进藏家儿女,结下了割舍不了的亲情。舞台上的剧情与现实中的感动交相辉映,现场观众被剧中主人公的事迹深深吸引,心情随着剧情跌宕起伏,时而欢笑,时而落泪。整场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介绍,该剧作为兴化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项目,获得江苏省基层淮剧优秀剧目,参加省基层淮剧优秀剧目展演、省淮剧展演月活动。不仅如此,兴化市淮剧团创作排演的红色题材小淮剧《船娘》,在2019年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广场文艺晚会上演出,荣获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通讯员 朱宏勤 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