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寻求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发展“最优解”
2020/12/12 20:29  泰州日报  

  江苏泰州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中,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以提升村庄竞争力为目标,因村施策,注重特色,通过引进高品质农产品品种,高效利用项目建设成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手段,不断完善农业“接二连三”全产业链,致力寻求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发展的“最优解”。

  产品升级,以全新品种抢占市场

  刚刚获评全国文明村的姜堰区溱潼镇西陈庄村是传统的农业生产村,产业覆盖果蔬种植、淡水鱼虾、螃蟹和乳鸽养殖,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与江苏省里下河农科所进行合作,流转近300亩土地尝试种植食味优良、香味浓郁、抗稻瘟病的迟熟中粳新品种——金香玉1号,开启种植业转型升级之路。今年11月份,不但取得了每亩700公斤的高产,实现了亩均收益的翻倍,还与京东、邮政等多个平台达成合作销售协议,明年还将通过种子销售、种植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继续种植5000-10000亩,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体验升级,以村企合作提升收益

  作为今年江苏农民丰收节泰州主会场的兴化市海南镇刘泽村,自2017年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以来,依托优良的生态肌理,确立了“渔韵刘泽”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思路,三年来整合各类资金4000多万元,先后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垂钓中心、沿河栈道、亮化绿化等服务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更好地利用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建设成果,今年刘泽村通过吸引本地工商资本,成立留泽商务公司,组建专业团队以“活学活用”理念经营管理“泽沐云居”民宿、农家乐、书吧,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固定资产,建立研“学”基地,拓展“活”动空间,聘“用”本地劳动力,真正实现利益共联共享。据初步估算,借助民宿、餐饮、观光农业的发展,今年刘泽村村民平均每人可增加可支配收入3000元左右。

  合作升级,以协同发展收获共赢

  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和利珠村彼此相邻,并在2019年同步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本着互促互进的理念,两村在特色种植业、生态旅游业、红色文化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发展和广泛合作。东进村以荷花为主题,打造百亩荷塘休闲区,与民间资本合作经营荷花特色餐饮、观荷民宿等项目,同时也衍生出了荷叶茶、莲子等荷产品,产业和产品同步实现了提档升级。利珠村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业,形成了彩叶枫繁育、菌菇种植、绿色水果等产业基地,实现了全村土地高效利用,集体经营性收入由全镇倒数第一跃升至正数第一。两村通过举办每年荷花观赏节、“七彩利珠”采摘节,实现共同推广、相互引流、产品共销、互利共赢,成为了泰州特色田园乡村区域协同发展的典型示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