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出台标准做出特色,泰州年内实现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建设全覆盖
2020/12/04 22:24  交汇点新闻  顾介铸  

  交汇点讯 根据泰州市《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工作规范》的要求,到今年底,全市将实现乡镇街道及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全覆盖。12月3日,泰州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高港区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刁铺、许庄和大泗三个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点,交流了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在批示中说,全市各级人大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实施地方标准为契机,规范建设代表履职平台,着力增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10月中旬,泰州制定出台《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工作规范》(DB3212/T 1021-2020),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场监管局以地方标准形式制定的,固化了多年来泰州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是我省首部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的地方标准。

  这部地方标准以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为指导,结合泰州实际,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和联络信息化建设,重点突出“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台账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施、有线上平台,统一布局标准、统一名称标准、统一场所标准、统一人员标准”的“八有四统一”标准,明确了镇街园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基本要求、建设要求、学习管理、活动管理、记录管理以及监督与评价,并附相关标牌制式和表单样式,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绍泉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高质量做好“建、管、用”三篇文章,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的高质量、全覆盖。一是要规范建设,突出平台的功能性。整体有序进行规划布局,需要新建的就新建,可以改造的就改造,能够整合的就整合,争取达到面积不小于 50 平方米的基本目标。二是要扎实管理,保证活动的正常性。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泰州市新出台的地方标准,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确保代表工作站和代表之家的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年初有活动计划、每次活动有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反馈。优化人员配置,保障正常、有序、规范运转。三是要充分运用,确保运转的实效性。发挥平台的联系纽带、信息渠道、创新源头作用,推动全体人大代表进履职平台,让更多代表参与进来。各市(区)、各镇街园区从实际出发,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实体平台”“网上平台”相结合,“日常工作”“主题活动”相结合,形成亮点,做出特色,打造品牌。

  据悉,泰州市人大常委会明年将适时组织对各区市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地人大党建考核的权重之中。

  通讯员 沈苏扬 缪皓 黄泽昊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