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蹲苗长个” 靖江两批18名见习镇长走上领导岗位
2020/11/27 14:5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年轻干部的成长,历来需要经过基层实践的烈火熔炉考验。靖江市委组织部近年来创设年轻干部基层见习制度,先后遴选2批年轻干部到基层担任见习镇长(主任),在一 线墩苗历练,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机遇和舞台,也为基层输送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答好必答题,扎下“群众根”

  “千尺大树扎根基层,万丈高楼立于坚石。”靖江市把基层一线作为检验年轻干部德与才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年轻干部派往最吃劲的岗位墩苗历练,用3年见习期回答好基层工作这道“必答题”。

  根据见习人员学习经历、能力特长和缺项等,靖江市委组织部为每名到基层见习的干部定制蹲苗培养计划,出好“必答考卷”,实施“蹲苗阶梯式”“动态跟踪式”培养。每批见习人员到基层,全部下沉矛盾纠纷一线、群众工作一线,直接从事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拆迁安置等“老大难”工作。通过在基层沃土摔打磨炼,不少年轻干部收获了应对各种困难和突发事件考验的“免疫力”。

  “我原来一直在机关工作,是见习经历给了我深度参与基层工作的机会,让我在不同岗位上从容应对。”斜桥镇副镇长熊能是第一批见习镇长,一谈起扎根基层的见习经历,他仍然很有感触。

  抓住关键期,确保“养分足”

  年轻干部处在“拔节孕穗”的成长关键期,需要科学管理,才能补钙壮骨获得成长。靖江双管齐下抓培养,力推见习人员在基层获得更多“养分”。

  为了让见习人员在基层迅速进入角色、找到基层思路,靖江专门明确见习人员所在单位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作为培养导师,直接手把手传授工作开展思路、教授群众工作经验,从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启发教育。同时,为了让他们能够“接好天线”、获得最新专业知识,靖江还将所有见习人员纳入“年轻干部学堂”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参加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学习和网络自学,人均年学时达到150个以上。

  管在平常时,促进“步子实”

  围绕让年轻干部成长路上走得更稳、步子更实,靖江市建立日常管理“三项机制”,通过管细管常,促进年轻干部真正“墩苗长个”。

  建立“工作日记”制度,要求见习人员每天记工作日记,详细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心得体会,按季度进行集中交流。建立“每周一谈”制度,每周由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1次谈心谈话,跟踪了解见习人员思想动态,进行工作指导、心理疏导。建立“月度交流”制度,每月组织见习人员开展交流展示活动,通过轮流“坐庄”,“晒”出工作成果,展示工作状态,让见习人员在交流互动中找差距、促提升。

  “通过‘每天一小结,每周一分析,每月一交流’这种形式,我们在基层一线能够一步一步走得更实更稳。”城南办事处见习主任杨浏主要负责办事处企业服务工作,多方指导帮助让她和企业打交道时更有底气。

  2020年是第二批见习人员3年见习期满之际,靖江又采取“双盲”答辩形式,随机盲抽答辩顺序、盲选答辩导师,多角度考察见习人员工作实绩以及思维能力、专业特长、临场应变等能力。据悉,见习镇长制度推行以来,全市已公开选拔2批26名见习镇长(主任),第一批12名全部提拔使用,第二批已提拔6名,逐步形成了“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良性循环。通讯员陈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