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师承傅抱石,中国“皱纸皴”画法首创者吴骏圣画展泰州开展
2020/11/21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中旬,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广旅局、泰州市文联等主办,泰州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南山云起”吴骏圣画展,在泰州美术馆开幕。

  记者了解到,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有30多种皴法,是一千多年来诸多山水名家创造出来的,从古代画家创造的斧劈皴、披麻皴,到近代傅抱石创造的抱石皴等,每一种皴法,都给山水画增加了新的内容和面貌。而吴骏圣首创的“皱纸皴”是他多年研究出的山水画又一皴法。他的皱纸皴山水画独具一格、意境深远。

  据介绍,吴骏圣生于1940年,196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承傅抱石先生,原泰州书画院院长、文联副主席、政协常委、泰州市美协主席,国家高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师,中国“皱纸皴”画法的首创者。开幕式上,来宾们观看了介绍吴骏圣的电视专题片,吴骏向泰州市美术馆赠送了《中国红》的大幅画作。此次画展共展出吴骏圣多年来创作的《春眠不觉晓》《夕阳无限好》《梅雪争春图》《雁荡山居图》等81幅作精品力作,展览为期13天,到本月28日闭展。

  他曾在《谈谈皱纸皴》一文中说,皱纸皴画贵自然,无斧凿痕迹,正如张彦远所说的“与造化同工为之神品”。皱纸皴生动自然,巧夺天工,可表现大自然山石无限变化的机理、纹路,比那种一笔一画绘出来的石头要生动得多,有特殊效果。他所研究的皱纸皴,是用传统的勾勒法因势利导,把皴的纹理有理有序,打底稿时,是以写生稿画出大概,石理浑然一体,新颖自如,也不失传统功力。

  吴骏圣多次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远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并屡获大奖,但生活中的吴骏圣是个低调平和、与世无争的人,一直默默耕耘在画坛。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薛燕 通讯员 顾继红 沈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