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让融资变简单!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实体企业
2020/11/07 19:22  泰州日报  

  泰州市姜堰区创设的政策性担保基金威力有多大?日前,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陆亚林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政策性担保基金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新兴产业,经估算,1亿元基金可撬动10亿元贷款、新增25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新增近亿元的财政收入,释放政府、企业、银行、担保机构多方共赢的效应。

  近段时间,位于泰州姜堰高新区的江苏东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100多名员工分成两班,加班加点,日夜作业,赶制发往内蒙古国电双维电厂新建工程的配套设备,合同总价7600多万元,有100多个模块,每个模块重约10吨。到目前为止,10多个模块已发往现场组装。“如果没有政府的担保基金支持,这笔大额合同无法正常接单。”东南环保公司财务总监钱正荣感慨地说。

  2015年落户泰州姜堰高新区的东南环保公司与东南大学热能工程系联合研发了低低温电除尘、低低温省煤器等高科技产品,致力于中国大气治理和余热回收事业,连续三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去年开票销售1.59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仓库积压了3000多万元的成品。二季度,该公司急需采购4000多吨原料,预付款400多万元,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泰州市姜堰区的政策性担保基金伸来了“橄榄枝”。

  “接到申请后,我们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6月29日,2000万元放款就到账了。”民生银行泰州分行副行长李琴华介绍,这笔放款同时也是民生银行“银政担”全省第一批放款。李琴华直言,如果没有担保基金的支撑,东南环保公司只能通过正常的手续申请贷款,流程多、周期长,还存在贷款不成功的风险,担保基金实实在在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月上旬,泰州市姜堰区政府设立1亿元政策性担保基金,并印发《泰州市姜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对支持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新增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实行激励措施。“其实,我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酝酿创设全省首家区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了。”泰州市姜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蒋晓斌说,基金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企业名录库中已有202家企业,合作银行已达13家,对名录内企业低息信贷投放7.33亿元,其中新增投放5.24亿元。

  “公司目前正在谋划上市。”谈及担保基金,双登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立锋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双登电缆主要产品有光伏电缆、特种电缆等,翟立锋说:“公司正是高速发展的成长阶段,同时也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企业上市需置换关联担保,资金短缺是掣肘企业发展的难题,担保基金可谓是雪中送炭。”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账会计陈攀则算了另一笔账,有了政策性担保基金,贷款利率最低降到了3.5%,为企业节省了数百万元的财务成本。

  据介绍,担保基金以奖补激励为导向,高效撬动金融资源,对于免收企业担保费用,银行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期LPR(贷款基础利率)加100个基点且实际贷款期限不少于12个月的,分别按实际贷款金额的1%和1%的年保费对贷款银行和担保公司进行奖补。发生贷款净损失的,按照5:3:2由担保公司、担保基金、银行分别承担,以此调动担保公司和银行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

  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还引来一座值得关注的金融“靠山”——江苏省信保集团。“国信担保公司在姜堰提供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业务。”陆亚林介绍,引入省信保集团后,银行向企业授信额度可达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大资金投入的难题。中来光电公司是省信保集团加盟后首个受益企业。该企业三期总投资约35亿元,需要5000万元资金投入三期新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纳税销售80亿元。姜堰农村商业银行向中来光电公司及时放贷,助推企业加快了三期项目建设。

  江苏信保集团泰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丁静说,“政银担”的有机合作,使得三方共担风险,把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实体企业,共同打造姜堰“让融资变简单”的金融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