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全面脱贫无一返贫,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考验
2020/11/04 20:08  泰州日报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此,泰州市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着力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考验。自2019年完成全面脱贫以来,没有一户建档立卡脱贫户返贫,没有一户非贫困低收入户致贫。

  强化预警防范,逐村逐户“过筛子”

  今年以来,泰兴市分界镇抽调了20多名职能科室工作人员,成立4个核查组,对全镇建档立卡户及经济薄弱村“过筛子”,查漏洞、强弱项,“以检促改”,踩实脱贫攻坚路。现场核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镇官庄村低收入户张春先虽然收入达标但依然存在房屋漏雨、未接通自来水问题。了解问题后,镇村立即联合行动,按照整改要求,通过招投标对张春先房屋进行翻建。“脱了贫,政府还继续关注和帮扶,这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张春先感动地说。

  2019年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泰州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居民防贫预警处置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乡镇为单元,明确了镇村两级责任主体,建立了提前发现、及时预警和迅速处置的动态监测处置工作机制。至今年5月底,共有132人(不含因病返贫专项救助)得到救助,救助总金额14.74万元,较好地发挥了防贫保障作用。

  今年5月,泰州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防贫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易返贫户”和“易致贫户”开展排查摸底,共排查出贫困线(7000元)以上、低保标准(8160元)以下的重点监测对象367户,其中易返贫户236户、易致贫户131户,均已纳入国扶系统进行动态管理和预警处置。

  筑牢“防贫大堤”,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成色”

  姜堰区张甸镇沙梓村书记刘林走访慰问群众

  为降低疫情给低收入农户带来的收入减少影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泰州全市为低收入家庭新增公益岗位1737个,各类主体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务工人数1073人。

  特殊时期的“特殊照顾”,不仅温暖了困难群众的身心、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是泰州战“疫”又战“贫”的真实写照。泰州市扶贫系统干部职工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部下沉到抗疫一线,坚持每日排查建档立卡对象健康情况。同时,组织各地对疫情期间低收入农户生活进行保障,采用提前电话沟通、“无接触”送物上门的方式解决低收入农户基本生活问题。

  据统计,疫情期间,泰州全市各地免费为2.89万户低收入农户提供米、油、菜等生活物资保障,免费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21.8万只,累计发放物价补差、临时性生活补贴等4801万元。针对疫情期间低收入农户适龄儿童上网课困难的现象,为770户低收入农户适龄学生提供了免费手机或免费宽带服务。

  构建特色医保扶贫体系,化解“因病致(返)贫”

  近年来,靖江市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126精准医疗扶贫”模式,对基本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报销后的自付部分按比例进行救助。在该模式下,低收入农户医疗费用、自付费用和自付比例实现了“三下降”,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升20%左右,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

  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第一书记”李廷胜在田间指导“红皮洋葱”种植

  疾病是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针对泰州市因病致(返)贫对象约占58.83%的实际,2019年下半年,泰州市扶贫办、医保局等9部门探索构建“三保险、四救助、一预警”特色医保扶贫体系,推进实施医保精准扶贫和问题长效治理,致力化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至今年6月底,定点医疗机构对27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在县域内医院住院,政策范围外费用超8%的部分给予了减免;实施救助1940人,其中,纳入低保493人,纳入特困供养18人,临时救助1429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