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群众面对面来评判,泰兴创新形式“把脉会诊”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
2020/10/30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已经脱贫了,但是其中有不少人年龄大、身体差,很有可能返贫,政府是怎么打算的?”

  “我们将通过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防返贫预警监测机制,确保脱贫的低收入农户不会发生二次返贫现象。” 面对宣堡镇村民代表的质询,宣堡镇党委书记张鹏飞说。

  “村党委担当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村干部队伍如何建设”、“村务公开表上只有数字,没有明细,字也太小,群众看不清楚怎么办”?评议会现场,参加评议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紧紧围绕被评议单位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真心为民谋利等方面,结合平常所见所思所想,向被评议单位提出问题、讲明意见。

  10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察整改成效质询评议现场会在银杏之乡泰兴市宣堡镇宣堡村银杏树下展开,现场群众和网友就对泰兴市民政局、泰兴市农业农村局和宣堡镇、宣堡村党委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质询评议。被评议部门、单位不说空话套话,晒成绩、摆问题、挤水分、亮实效,突出实际整改措施的特色和亮点,给大家耳目一新。

  今年9月份,泰兴市委巡察办对宣堡镇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和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履行指导督导职责,抓面上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同时,宣堡镇党委对宣堡村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也进行了检查核查。泰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焕祥说:“对村(社区)巡察最接近基层群众,整改得好不好,群众感观最直接整,也最有话语权。巡察整改成效质询评议现场会将巡察整改评判权交给群众,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积极性,倒逼各单位认真整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面对群众的质询评议,被评议单位直面现实、直面问题、直面矛盾,不回避、不打官腔、不绕弯子,认真坦诚地答好每一个问题,做到问题有措施、措施见行动、行动有时限。

  据了解,2018年、2019年,泰兴市委根据省委、泰州市委的部署要求,将对村(社区)巡察纳入本届市委巡察总体规划,结合泰兴实际,集中力量采取“三单四集中,整镇式推进”的工作模式,高质量实现了全市348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制约村(社区)发展的主要矛盾。

  2019年底,为确保对村巡察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泰兴市委按照泰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级分类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把整改评判权交给被巡察单位的党员和群众,把巡察整改的“答卷”交给群众评判,选择滨江镇永新村、河失镇三军村等8个村(社区)开展巡察整改质询评议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参加现场质询评议的宣堡镇居民郭卫东说:“这种质询形式很新颖,我在现场的提问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帮我们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周焕祥表示:“质询评议会方式与时俱进,过程公正公开,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大胆表达诉求、不怕红脸出汗,真正把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市委巡察机构、各乡镇(街道)将准确把握质询评议的内涵要义,结合各自实际,抓实分级分类整改成效评议,确保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评议全覆盖,为巩固提升泰兴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贡献。”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毛勇 张宏伟 胡新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